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超越亲情的大爱

2022-10-25 10:1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刘春艳 付雪芹

“葛妈妈,我出警回来了,正在吃黄桃罐头,特别甜,真好吃!”“好,好,多吃点,吃完了妈再给你们送。”

这是10月23日一对特殊“母子”远隔300公里的对话。电话中的“儿子”是山东省聊城市莘县武阳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吴茂圳,他口中的“葛妈妈”是该站已牺牲消防员葛宇航的母亲高艳。

一个月前的9月23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这天一大早,家住安徽省砀山县葛集镇的高艳就忙着把亲手做好的黄桃罐头和精心挑选的砀山酥梨一一打包装车,准备下午和丈夫一起送往武阳路消防救援站。

那里,是高艳的儿子葛宇航曾经奋斗过的地方,也是儿子成长成才的第二故乡。

烈火淬炼英雄

2005年12月,刚满18岁的葛宇航应征入伍,成为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公安消防大队武阳中队(现为莘县武阳路消防救援站)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在部队,葛宇航刻苦训练、增强本领,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第二年就被任命为“一号员”。“一号员”代表着荣誉,更意味着责任和奉献。在参与灭火救援时,“一号员”总是直面火海,冲锋在前。

2010年4月7日8时30分,聊城市阳谷新诚塑胶有限公司预处理车间发生火灾,武阳中队接到增援命令后,立即赶赴现场。身为战斗班班长的葛宇航担任一号水枪手第一个冲进火海,和战友尤鹤宇、刘军凯一起在火势最猛、浓烟最大的南侧车间进行灭火。

“当时浓烟和热浪不断冲过来,防护服和面罩都被烤得滚烫。”在“二号枪”位置的尤鹤宇回忆说,打完一箱水,他想代替葛宇航“一号枪”的位置,但被其拒绝了。

经过2个多小时的不懈奋战,屋外的明火被基本扑灭。战斗小组边观察火情,边一点点进入屋内,继续灭火。

10时58分,失火车间顶部忽然坍塌,连带混凝土圈梁和实体墙倒塌。“快撤!”尤鹤宇和刘军凯忽然听到一声大喊,还未反应过来瞬间就被葛宇航用肩膀猛地一下撞开。

由于事发突然,三人躲闪不及,被重重砸在墙体下,后被紧急送医。经全力抢救,尤鹤宇和刘军凯脱离了生命危险,而葛宇航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生命定格在22岁。

葛宇航牺牲后,公安部批准他为烈士;山东省公安厅为他追记个人一等功,并追认他为中共党员。高艳和丈夫在悲痛之余,毅然将儿子的8000多元津贴和最后一个月工资,作为特殊党费上缴给党组织。    

母爱护航成长

葛宇航牺牲时,正是梨花盛开的时节。

雪白烂漫的梨园里,高艳再也看不到儿子挺拔的英姿。

“后悔把儿子送去当兵吗?”有人这样问她。“不,从不后悔!自从航子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他就是国家的人了,为人民牺牲,我们感到很光荣。”这位普通的农妇心中装满了大义。

说起送儿子去当兵的初衷,高艳的记忆从未走远,依然清晰。

小时候的葛宇航调皮捣蛋、爱讲“义气”,让父母很头疼,总是担心他会一不小心走上歪路。

怎么办?不能让他再这样混下去!

“部队最能立规矩、锻炼人,把他交给国家我们就放心了。”2005年,得知征兵工作开始,高艳便拉着葛宇航报了名。

“就一个儿子还送去当兵,咋舍得嘞?”亲朋好友不解。

“虽然消防兵又苦又累,但这个不当、那个不当,总得有人来当。”送儿子去部队的念头,高艳始终坚定。

就这样,葛宇航穿上军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

看到儿子穿上军装后英姿飒爽、神采奕奕的模样,高艳一直揪着的心终于踏实下来。

葛宇航也没有让母亲失望,当兵第一年,就拿到了“优秀士兵”奖。农家朴实善良的大男孩,经过“烈火”淬炼,逐渐成长为有责任、勇担当的好青年。

儿子的变化,高艳看在眼里、高兴在心里。

2009年4月,葛宇航当兵后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回家探亲。他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到处玩到处疯了,而是陪伴在母亲身旁,帮着做些农活,和母亲说些体己话。

“儿子终于长大了、成熟了,懂得了我们的良苦用心。”高艳感慨。

短暂的探亲时间一晃而过,儿子返程前,高艳早早备好10箱黄桃罐头和10箱砀山酥梨,让他带回去与战友分享。

葛宇航从小就爱吃黄桃罐头,高艳经常寄到部队让他解馋。战友们品尝后也非常喜欢,总是争着抢着吃不够。

虽然儿子牺牲了,当年的秋季,高艳仍带上亲手做的黄桃罐头来到莘县消防。看到一个个年轻的消防战士开心地吃着罐头,高艳仿佛看到自己的儿子一样,感到幸福而满足。自那时起,高艳每年都会给消防站送黄桃罐头,12年来从未间断。

2019年中秋节,高艳和丈夫照例开车赴聊城送罐头和酥梨。两人一路奔波,到达消防站时天还未亮。为了不打扰消防员休息,他们把车停在远远的地方等候,只为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

12年来,消防救援队伍越来越壮大,高艳送去的罐头越来越多,她的消防情结也愈来愈深。如今,不管在哪儿,只要有消防车驶过,她都会停下来多看几眼。

坚守收获亲情

“葛妈妈好!”“葛妈妈辛苦了!”“您身体还好吧?”9月23日下午6时许,高艳和丈夫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在天黑前赶到武阳路消防救援站。车子刚一停稳,消防员们便纷纷赶过来,热情问好、打招呼。

“都好,都好着呢!”高艳拉着消防员的手一一应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高艳对这里的一切十分熟悉,因为处处都有儿子的“印记”:葛宇航塑像、葛宇航烈士事迹展厅、宇航班……每次,她来这儿都要去做一件事,那就是去“看看”儿子。

走进二楼宇航班宿舍,夕阳透过玻璃窗,落在洁白平整的床铺上,宁静而温馨。

葛宇航牺牲后,他的床位还一直保留着,床头的工作牌十分醒目,高艳俯下身轻轻抚摸着……

“每次来到这里,我都很高兴。”高艳心里明白,12年的坚守,其实是为了与儿子以另一种形式“相见”。

9月24日上午,得知战友葛宇航的父母来了,刘军凯带着父亲匆匆赶来。大家聊着近况,亲切又热络。这些年来,他们早已把彼此当成了亲人。每年刘军凯过生日,高艳都会送上祝福;只要有空,刘军凯也会到砀山看望高艳一家。

“来,我们加下微信,把家里地址发给我,让你家人也尝尝我做的黄桃罐头。”12年来,不断有新人加入消防队伍,每见到一名新成员,高艳都主动建立联系,让他们知道,在安徽砀山还有另一位“妈妈”在挂念着他们。

作为“母亲”,高艳不仅熟记“儿子”们的名字,还关心他们的感情生活、婚姻家庭……做着每一位母亲都会做的事情。

浓浓母爱,也收获了回报。逢年过节,高艳总能收到“儿子”们的祝福短信和电话,叮嘱她保重身体、不要太劳累。“孩子们一有时间就打电话和我聊天,休假时还会来家里看望。”高艳满脸欣慰。

12年来,这份超越亲情的无私大爱,让许许多多的消防救援人员倍感温暖,也感动了无数了解葛宇航和“葛妈妈”事迹的人。

2019年,高艳获山东省消防救援队伍“好母亲特别奖”;2021年,获“安徽最美拥军人物”荣誉称号;今年,高艳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高艳也候选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记者 刘春艳 付雪芹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