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垃圾分类尤须细微之处发力

2023-02-21 14:5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权静

经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批准,2月15日起,《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旨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切实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

这几年,关于垃圾分类的话题屡屡进入公众视野。从2019年我国全面启动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去年我省颁布实施《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再到今年我市制定出台《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各地区各层面垃圾分类工作始终在有条不紊、扎实有序的推进过程中。如今,宿城大街小巷、居民小区,随处可见智能垃圾分类站。越来越多市民在耳濡目染中也逐渐走进垃圾分类队伍。然而,部分居民分类意愿、分类意识仍然不足,垃圾分类也只是部分居民的行为。如何把大家习以为常的垃圾投放转化为自觉的垃圾分类,还需要克服好几道难关。

其一,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足。很多居民对于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等分类概念还存在认识不足。在投放时遇到分不清的情况索性就直接一股脑投放进去,造成垃圾分类准确度不高,垃圾分类效果欠佳。其二,垃圾分类引导性针对性不强。实际上,在城市中,许多年轻人忙于工作,老年人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工作,平时倒垃圾等工作也多由他们完成。老年人对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普遍存在不熟悉、不会用、不敢用心理,再加上老年人垃圾分类意识不足,从而导致社会面垃圾分类参与度低。

事实上,这些难题并非不可克服,关键在于找对症结、对症下药。相比以往混装混运等简单粗暴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分类的确给普通人的生活造成了一些不便,但仔细分析一下,这里面包含着小与大、短与长的辩证关系。“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厨余垃圾可沤肥,可回收垃圾可以再利用使用,其他垃圾可高温焚烧发电、有害垃圾需要做无害化处理。垃圾分类既是一次资源的重置和再利用,让可回收资源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又有利于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最终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获益。

把这些道理讲清讲透讲得深入人心,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大张旗鼓地去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价值,更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让公众真正感受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实打实地从内心去支持垃圾分类,自觉实施垃圾分类。比如,在社区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小课堂,多帮助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评选垃圾分类先进代表,给予一定物质奖励,从而起到带动作用;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制度,通过积分兑换,让居民真切感受到垃圾也能变成“宝”。

■ 权静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