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埇桥区现代畜牧业赋能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17:2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埇桥区始终把畜牧产业作为强农兴农的重要产业来抓,深入落实各项畜牧业生产扶持政策,不断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种畜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将畜牧产业引向高质量发展轨道,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的发展之路。

保障畜禽种业安全。做好家禽种质资源保护。宿州市国基禽业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淮北麻鸡保种工作的一家养殖企业。该公司在淮北麻鸡现有保种群的基础上,按照淮北麻鸡品种标准选择一定数量的公、母鸡组建家系,进行淮北麻鸡保种群继代繁育,通过科学合理的保种方法和措施保持该品种特征特性的稳定遗传,为符离集烧鸡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原材料。做好生猪种质资源利用。通过近几年积极引进国内的知名龙头养殖企业来埇投资建场,为全区的生猪良种保护提供了坚实支撑,促进了生猪产业的良性发展。

提升畜牧业机械化水平、科技水平。积极引导养殖企业和大场大户转变生产经营方式,通过企业集中饲养和农户散养相结合、以点带面、示范辐射等方式,实现全区畜牧养殖数量与质量逐年提升,草畜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创建标准化养殖场(小区)31个,全区畜牧业机械化水平达到56.3%,规模化率达到86.3%。

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带产业、保巩固安全、振兴畅循环”工作定位,落实落细“两强一增”水产养殖业行动计划,全区将实施“五大行动”作为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加快推动水产养殖方式转变,持续改善养殖生态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加强生猪调控,稳定生猪生产。2022年,全区生猪存栏70.56万头,同比增长7.4%;生猪出栏141.96万头,同比增长6.84%。加大资金投入,落实财政奖补支持生猪生产,生猪生产形势稳定。积极对外招引向市场要产能,推进“四送一服”用服务促产能,提升生猪产能。通过强化消毒灭源、净化养殖场环境,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预防工作。

积极探索绿色种养循环发展,保障畜牧业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根据环境保护要求和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结合全区土地承载能力,优化畜禽养殖产业布局,引导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畜牧产业布局,明确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目标。加快推进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原则,指导养殖企业采取堆沤发酵、干湿分离、粪尿分离等方式,实现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截至2022年底,全区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8.21%。

据悉,埇桥区将持续抓好畜牧产业高位推动,采取政府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支持等措施,强化疫病防治、动物检疫等各项措施,进一步提高畜牧养殖规模及技术水平,以畜牧产业助力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王宇峰)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