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做最温暖的“娘家人”

——市妇联做实做细妇女儿童工作综述
2023-03-08 09:1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付雪芹

妇女创业就业遇难题?别急,妇联来支招;妇女儿童有困难?别慌,妇联来救助;妇女儿童权益受侵害?别怕,妇联在行动……2022年以来,市妇联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做妇女儿童最温暖的“娘家人”,服务中心大局的工作举措进一步细化,维权形式和内容进一步优化,妇女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进一步加强……

妇女儿童的“主心骨”

“刚确诊癌症的那段时间,怎么也不相信这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幸亏有了公益保险,帮我基本解决了看病问题。”2月28日,在全市“关爱女性 合力保障”健康行动工作推进会上,埇桥区大泽乡镇龙王庙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李纪红作为“两癌”公益保险项目的受益人发言。2022年2月,李纪红查出患有乳腺癌,通过参保市妇联与中国人寿保险宿州分公司联合推出的“关爱女性 合力保障”公益保险项目,获得5万元理赔金,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2022年,全市共有12.84万名妇女参加该公益保险,受益79人,受益金额500万元;提前完成1666名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任务,发放救助和慰问金312.3万元;通过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六一”慰问,争取中国福利基金会项目支持等,为困境家庭和儿童发放慰问金(品)138万余元。

加强关爱维权,做妇女儿童的“主心骨”。市妇联建立健全维权机制,完成全市新一轮“两纲”编制颁布,定期召开妇女儿童维权联席会议,与公检法建立一对一日常沟通联系协调机制,及时分享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信息,共同解决弱势妇女儿童合法诉求。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线上直播“幸福宿州”巾帼大讲堂暨法律知识讲座。2022年,全市各级妇联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352场次。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12338妇女维权公益热线建设,指导建立全市村、社区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家庭台账。2022年,共摸排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家庭2718个,排查纠纷总数626件,成功调解591件,对其中排查出的困境妇女儿童定期开展走访和帮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家庭文明的“推动器”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家教家风,对涵养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具有重要作用。市妇联始终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各类活动载体,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有了这个阅读体验基地,空闲时间与孩子共读一本书,交流分享读书心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日前,埇桥区沱河街道春光社区陈女士说。2022年4月21日,埇桥区首个“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在春光社区沱河书院揭牌,进一步营造温馨健康的读书氛围,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促进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这样的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全市共建有27个。

2022年以来,市妇联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家庭助廉等活动推动家庭文明建设走深走实。评选市级“最美家庭”79户、“最美婆婆”6人、“最美媳妇”15人,推荐获评全国“最美家庭”4户、省级“最美家庭”12户;联合市纪委监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廉家风”家庭助廉活动,助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最美家庭故事分享会”“传承好家风”等活动47场;线上举办首届宿州市家庭教育论坛,点击量达50万人次;投入5万元资金项目化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宣传活动百余场,受众5万余人次。

乡村振兴的“连心桥”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妇联主动作为。2022年,市妇联组织来自宿州学院、市农业科学院、宿州职业技术学院的14名女博士与乡村女致富带头人结对。针对农村妇女参与农业产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女博士们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咨询、农时指导、农技培训、技术示范等指导帮扶服务。建立33名市女科技特派员人才库和52名市女畜牧专家人才库,向她们推荐结对帮扶对象;举办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第四届“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成果展览会,推介30余家巾帼企业的展品,销售额达200余万元;连续举办4期“巾帼电商直播培训班”,培训200余人,70人走上了直播带货道路。

“为女性创业就业引好路、做好服务,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开展座谈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有创业就业需求的女性和巾帼企业信息,为她们提供创业就业指导服务。”据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市妇联共争取省妇女创业发展资金130.3万元,支持12家项目,带动2000余名妇女灵活就业。

安徽背个果果食品有限公司是砀山电商优秀代表,依托水果资源优势,以签约结对、电商培训、吸纳就业、村企同建等主要形式,带动全县农村妇女创收,开创电商经营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妇联组织积极帮我们争取了18万元省妇女创业发展资金支持,让我们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了。”该公司负责人禹淑欢说,18万元支持资金主要用于开展电商技能和就业培训、拓展电商销售渠道、电商企业结对帮扶等,企业发展更有劲头。 记者 付雪芹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