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福星”郭大华:醉心翰墨 甘心为民

2023-02-17 16:5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静

人物名片:郭大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党支部书记,第十届安徽省“福星”。

潜心研习书法

室内翰墨飘香,温馨舒适,墙上悬挂的四世同堂全家福定格着幸福的模样。1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郭大华的家,今年89岁的郭大华正站在书案前挥毫泼墨。“最近在为一个白居易纪念亭写对联,需反复打磨每个细节。”放下笔,郭大华转头向记者介绍,他爱好书法缘于少时,退休后,才算正式潜心研习书法,每天大量临摹书帖、碑帖,阅读书法相关书籍。

经过多年努力,郭大华的书法艺术水平有了跨越式的提升,先后应邀参加全国数十个展览,曾获中国国际文学艺术作品博览会书法特等奖、国际“正大杯”中国书法篆刻大赛特等奖等40余个奖项。

“执着的艺术追求、上乘的手上功夫、较高的理论基础、扎实的文学根基、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我的终生追求。”郭大华说,书法艺术讲究字内、字外的功夫:字内要不断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字外要多交朋友,游历名山大川,广泛吸收文化养分。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女儿郭爱武、三儿子郭砚林也都从事书法艺术工作,成为省级书法会员。“我们以父亲为榜样,从做人到做事都向他看齐。”郭爱武说。

热心公益事业

长期以来,郭大华热心公益事业,足迹遍布全市各个角落。他走进涉老服务单位、乡镇、社区、校园、企业开展讲座、笔会以及送春联活动等,使数以万计的作品进入百姓家。2015年,我市媒体报道了彭伟平的见义勇为事迹,郭大华深受感动,随即写了中堂和对联,驱车前往慰问,并送上慰问金;2018年,埇桥区三八街道港利社区发起捐助特教中心义卖活动,郭大华一幅作品拍卖所得的善款全部捐给市特教中心;2020年,由宿州青年企业家商会组织的义务拍卖活动,郭大华两幅作品拍卖所得全部捐出……

“不欺心于暗室,不陷人于不义,不为苟利而钻营,不为宠辱而惊心。”郭大华说,这是他的行为准则,也是他们家的家风家训。

他积极发挥优良品行在家庭教育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全家父慈子孝、家庭和谐,堪称文明家庭典范。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曾获得宿州市文学艺术类“特殊贡献奖”。

耄耋之年,但他对人生的追求丝毫未减。“我把热情奉献给社会,竭尽所能让书法艺术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郭大华说。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