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张忠良:35年矢志不渝守护文物安全

2023-02-11 10:1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沈前程

人物简介

张忠良,男,1954年出生,中共党员,埇桥区杨庄镇林庄村村民,自1988年起义务守护林探花府,坚持每天巡视,并热情接待前来参观的游客,获评“宿州好人”、第五届宿州市道德模范等。

在林庄村有一座探花府,是清朝嘉庆辛未武探花林方标的府邸,五进院舍,原有房屋81间,现存58间,建筑风格南北兼容,雕梁、画柱、砖雕、木雕、彩绘清晰可见,1986年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晋升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皖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清朝古建筑群。

每天天蒙蒙亮,张忠良就沿着走过无数遍的小路,巡视探花府内每一个房间和每一处角落,认真细致地打扫卫生,清除杂物。自1988年被任命为林探花府管理员以来,张忠良就负责管理府内日常事务。凭借着对历史文物的热爱,他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探花府的安全。在当好管理员的同时,张忠良还不断加强相关历史知识学习,协助其他工作人员接待前来参观的游客,向他们介绍林探花府的历史,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

如今张忠良已是69岁的老人,患有多种慢性病,每年午收、秋收期间,还要忙于自家十几亩责任田,但是只要有人慕名前来探花府参观,他再忙也会为游客开门,给他们当好义务讲解员。

“我是一名党员,上级安排我看管探花府,我就要负起责任,信守承诺。”张忠良表示,35年来的坚守,不仅是为了保护文物古迹,也是为了让蕴含历史文脉的乡风乡俗传承下去。正是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张忠良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多家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过报道。

“我会一直守护下去,直到干不动的那一天。”看着历经风雨的探花府,张忠良坚定地说。  记者 沈前程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