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埇桥区优化思维促进农业高效发展

2022-12-16 17:3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年来,埇桥区依托区位、资源、人口、市场“四大优势”,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底线思维、工业思维、创新思维,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农村产业集群发展的新路子,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畜牧大区”“中国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烧鸡之乡”等荣誉称号。

坚持无农不稳

以底线思维筑牢农业基础

以高产创建为突破口,通过政策调动、示范带动、订单农业,提高种粮的经济效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防死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突出抓好耕地地力提升,既稳数量也提质量,加快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深挖耕地产能,提升耕地质量和产出水平。今年以来,全区建设高标准农田14万亩,亩均增粮100公斤以上。

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构建以国家技术推广专业服务队为主导,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骨干,村级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农技推广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包保联户,指导农民干、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切实把专家的技术变成农民的技能,促进农业增产潜力不断释放。埇桥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连续5年在全省考核中排名第一。

加强农机推广应用。针对设施种植业、畜牧、水产养殖业和农产品初加工以及农村生态等农机化薄弱环节,引进示范推广质量更好、适用性更强、智能化程度更高的农业机械装备。同时,加快农田改造“宜机化”,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入股、托管等多种路径,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结合高产示范田改造、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加快高标准农田“宜机化”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农机合作社214家、农机作业服务公司1088家,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从2016年的89.5%增长到2021年的92.77%,高出全国20个百分点。

坚持无工不富

以工业思维谋划农业转型

把工业管理理念、组织方式、营销手段引入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育强农业全产业链。深挖资源禀赋,选准主导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拉长精深加工链条,推进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加工链条、网络化服务体系、品牌化营销渠道建设,着力打造粮食、畜牧、林业三大全产业链百亿级产业。比如,依托本地优质小麦产业优势,引进和培育皖神、安特、金海、尚品萱等行业领头企业,做足做精农产品深加工文章,现有规上粮食加工企业28家,粮食加工产值79.1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

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大力实施品牌农业战略,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农业生产信用档案,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皖字号”商标品牌。全区现有“符离集烧鸡”“红树湾地板”2个中国驰名商标,“王枣子茶”“夹沟香稻米”等4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或商标,“皖豆香”“金安特”等7个马德里注册商标。同时,“埇桥人造板材”“顺河木业”“符离集烧鸡”3个品牌还入选了全国区域品牌百强榜,总价值达到93亿元。

建优产业集聚平台。埇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粮食和畜禽两大主导产业,协同推进农业生产信息化、产学研推一体化、生产经营集约化,带动夹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埇桥大豆”产业园、烧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提档升级。园区建设“‘双创’孵化中心”,成立“创业者港湾”,农民入园创办企业86家,带动农民就业创业1.27万人。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围绕绿色智能家居产业优化布局,现已入驻链上企业2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65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14家、行业领军企业4家,形成了从板材加工、家具生产到智能家居制造的全产业链条,呈现出有资源、有技术、有品牌、有外汇的“四有”新局面,被授予“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坚持无商不活

以创新思维推进三产融合

以产品为核心、信息为媒介,发挥农村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全面提升农村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

推进电商兴农。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项目,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建成信息进村入户益农信息社区级运营中心1个,益农信息社标准站25个,注册益农信息社信息员270多名,入住省级运营平台益农信息社249个,约覆盖全区80%以上的行政村,具备农业综合信息服务能力的乡镇比例达到100%。加大对农家网店、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拓展“网货下乡、农品进城”双向通路,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推进文旅兴农。顺应群众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消费需求,加强全区优势旅游资源整合,以打造特色旅游线路为重点,加快推进五柳休闲旅游度假区、符离大道沿线景观带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名村,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康养、生态、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及文物保护利用,成功申报“栏杆牛肉制作技艺”“埇桥十番锣鼓”“蝶翅画”等省级非遗项目,为埇桥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打造新名片。

推进物流兴农。成立区级电商物流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鼓励物流企业改造设施设备,广泛采用集装单元、射频识别、货物跟踪等信息系统。推进城乡物流网络,促进物资双向流通,持续优化村级电商网点功能及村级物流快递网点。全区农村设立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286个,25个乡镇的中心村实现站点设置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和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郑思专)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