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家庭备药如何选  专业医师来教你

2022-12-12 11:1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庞瑞莲

许多家庭有备药的习惯,头疼脑热时,家庭小药箱能起到临时救场的作用。如今各类药品越来越多,网上也出现了各种版本的备药清单,那么,日常生活应该如何备药呢?12月9日,记者采访相关专业人员。

“一般来说,家庭药箱可以备一些常见疾病用药,如解热镇痛、感冒类、止咳化痰、促进胃肠动力、止血、通便、抗过敏及一些消炎、消毒和外用止痛药物。”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邱军介绍,感冒类药物可备连花清瘟胶囊、感冒冲剂,抗生素可备阿莫西林、头孢类药物,但要了解家人是否对此类药物过敏。家中如有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慢性病患者,要备一些急救药品,如阿司匹林、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卡托普利等。这些药物在发病时可在舌下含服,起到缓解的作用。另外,家中小药箱还要备有碘伏、棉签、酒精、创可贴、绷带等,以备不时之需。

邱军建议,非处方药可自行在药店购买,处方药要谨遵医嘱购买、服用。因药物有保质期,备药按照每个家庭成员的需求,不宜过多。过了保质期的药物不但没有作用,服用后还会对人体有害。常用药物可备2至4周的用量,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药箱,更换过期、变质药品。药箱应放在低温避光的地方,确保小朋友不能随意拿到。“药品包装上标识的有效期是未开封的有效期,如已开封片剂、胶囊通常保存不超过半年,液体制剂通常不超过3个月,眼药水开封后有效期不超过一个月。”邱军说。

目前,各地陆续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网上流传各种家庭备药清单,是否科学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王鹏表示,很多网上备药清单缺乏医学依据,市民不要盲目备药,更不要囤药。大部分新冠感染人群都是无症状或是轻症,不建议同时服用两种复方感冒药,以免重复用药导致药物中毒。6岁以下儿童不建议服用复方感冒药,用药前需向专业药师咨询。记者 庞瑞莲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