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把力

——市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民主评议监督小记
2022-12-09 11:0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蔡建

“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着力健全清单化、闭环式跟踪办理机制”“创新技能型人才的认定、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在近日召开的市政协六届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与会常委围绕“对标沪苏浙,创优营商环境”开展民主评议。

“选题准、建议实、反响好,真正评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此次民主评议得到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

优化营商环境是市委市政府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市政协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让民主评议始终与党政工作重点“同向合拍”。如何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促进市直部门对标学习沪苏浙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市政协一直在精心谋划实施。今年年初,将“对标沪苏浙,创优营商环境”作为市政协常委会议民主评议课题,列入《2022年度政协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做精做专,才能增强民主评议监督实效。为此,市政协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创新采取市、县(区)政协联动方式开展,更加广泛地汇聚全市政协系统和各级政协委员的智慧力量。

一场场走访座谈、一次次问卷调查……各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生产车间,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详细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广泛听取市场主体和产业工人的意见建议,努力发现全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仅问卷调查这一项,就涵盖了政务服务、法治环境等多个领域,参与答卷的企业家达814人,确保了民主评议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建言资政是政协委员的“看家本领”。本次民主评议特增设了会议发言环节。大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各抒己见、直言不讳,既说成绩、也谈不足,针对评议反映的问题“把脉问诊”,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当面评议,协商议政才有精准度。会上,18家市直部门及园区负责人“零距离”听取意见建议,并就重点问题同政协常委们深入互动交流。“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采纳本次民主评议活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切实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宿州高质量发展。”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就转化落实评议成果提出要求。

民主评议,让民主监督“看得见”“得实效”。开展市县政协联动监督,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及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召开常委会议集中评议……自2018年以来,市政协重点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多次开展民主评议监督,先后组织市政协常委、委员220人次参与评议,形成4篇主题报告,报送合理化建议137条,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其中,多个评议成果被采纳使用,成为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特色品牌。 记者 蔡建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