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正文

“庄稼汉”悉心护苗御冬寒

——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广大农户应对寒潮速写
2022-12-06 11:0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关小宇

11月28日上午,收到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的寒潮预警通知,闵亚东三口两口扒完碗里的红芋饭。他一边招呼家人,一边打电话通知合作社的伙计们:“寒潮马上就到,快去给大棚上‘二膜’!”

闵亚东说的“二膜”,是指在大棚原先覆盖的那一层塑料膜上,再加盖一层,如同披上一件“厚衣”。以此类推,还有“三膜”,还有毛毡布……诸多“装备”用以应对更低的温度。他介绍:“这块地里种的是白菜和萝卜,都是比较耐寒抗冻的作物,温度需求在-5℃以上,覆盖‘二膜’就足够了。”

在埇桥区三里红种植专业合作社,闵亚东出了名的勤快利索。每到冬天,他带着老茧的一双手就更加干燥粗糙。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不修边幅的“庄稼汉”,在寒冬来临之时总会涌起足够的耐心与体贴,悉心呵护农作物。

“全市最低温度将剧烈下降12℃∽14℃,偏北风增大到4∽5级,阵风7∽8级……”11月28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的《关于做好寒潮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中,除了告知气温气候变化,还对加固蔬菜大棚、日光温室、禽畜棚舍、水产养殖大棚等设施尤为强调,并要求农机部门加强宣传引导,指导农户及时将室外农机的水箱排空以防机械冻坏。

12月2日,埇桥区杨庄弘宇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朱洪甫在莴苣地里仔细查看。几天前他是从微信群里第一时间看到的寒潮提醒。这个群除了告知天气,同行一起探讨种植窍门之外,市、区农业农村局的专家们还经常发布诸多农业政策、种植经验。“信息来得快,种地也得跟上时代!冷风嗖嗖吹,还有工作人员亲自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寒冬里收到那么多帮助,朱洪甫心里十分暖。

除了往棚子上面“盖”,还得让棚子“心里暖”。棚内除了油电两用的加温器,还有暖风机,对着温度计就能及时调节掌控棚里的气温。“这里有11亩莴苣,一两亩辣椒苗,气温一降,各种供暖措施都得跟上。”朱洪甫告诉记者,现在的冬天,很少有人再“蒙头睡到晌午”,大家伙都铆足了干劲儿,棚里“依然是春天”。

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为了保证大棚的密封性,农户们还会定期检查膜布是否完好,如有破损,及时修补。所以,在气温骤降的寒冬,在空旷的田野上,不时会看到“不怕冷”的“庄稼汉”们。他们行走在田间,将储存了一年的“温情”交付给棚里的作物。

“市农业农村局特色办的王主任刚打来电话询问种植情况,又给我们转发了《北方设施蔬菜生产应对冬季灾害性天气技术指导意见》……”12月4日下午,灵璧县宏伟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李宏伟坐在棚里的小板凳上,仔细盯着屏幕开始学习。记者 关小宇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