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深秋稻米香古村

——皖北乡村振兴一线见闻
2022-11-05 09:56来源:新华社作者:

深秋的皖北平原,秋收秋种基本结束,有些地里的青青麦苗已经露了头。但当记者11月2日走进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夹沟镇镇头村,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秋收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夹沟镇镇头村的稻田陆续迎来丰收(11月2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 发

收割机在金黄色的稻田里穿梭,运粮车等候在田头,把收获的稻谷一车车运出去晾晒。收割完的地块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捡拾落下的稻穗,尽量不让辛苦种出来的粮食浪费。

皖北多是旱地,主粮种植以小麦、玉米等为主,种植水稻的地方并不多。

“我们种的是夹沟香稻米,很有名气。”镇头村党总支书记孔聪自豪地介绍,夹沟香稻米素有“一家煮饭十家香,十家煮饭香满庄”的美誉。

镇头村是千年古村,三面环山,依托特别的山泉水水源和土壤条件,成就了独一无二的香稻米。

56岁的梅后军是村里种水稻的“老把式”,也是“土专家”,村民们有种植方面的问题都会请教他。说起夹沟香稻米的故事,梅后军如数家珍。

“我们的祖辈都种过香稻米,这个米最大的特点就是香,做饭煮粥都好吃。”梅后军说,夹沟香稻米参加过不少农业领域的博览会、交易会,屡屡获奖。

“我们村前段时间入选了安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就是因为我们有夹沟香稻米。”孔聪说,以前都是一家一户小规模种植,效益一般,现在“集体+农户”搞规模化种植,既增加了农民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大幅度提高,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种粮大户李志升今年种了100多亩夹沟香稻米。“以前种一点主要是自己吃,现在不一样,名气打出来了,加上政府扶持,种地也能挣钱。村里还有人搞电商,在网上卖米,效益就更好了。”李志升说,现在夹沟香稻米不愁销,不少人慕名前来买米。

“每年市场行情不一样,今年1斤卖20多元没问题。”孔聪算了一笔账,1亩地能产出三四百斤大米,刨除人工、机械等各类成本,1亩地还能挣3000多元,“今年村集体流转了200亩地种香稻米,光这一项,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能超过60万元。”

据孔聪介绍,香稻米集中收获后,晾晒场地的选择还存在一定困难。目前,村里已在考虑解决这一问题,计划在2023年建设一个集烘干、加工、包装等为一体的工厂。“到时候,夹沟香稻米的效益会更好,也会有更多村民受益。”孔聪说。 

(新华社记者 陈尚营 徐欣涛)

新华社合肥11月3日电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