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创新不止 薪火相传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廖志斌
2022-10-20 10:0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谢文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出宏伟蓝图,令人心潮澎湃,倍感自豪。”谈到近距离聆听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书记兼超特高压运维班班长廖志斌,难掩激动之情。

自2000年进入供电行业以来,廖志斌常年奋战在一线,扎根最艰苦的输电线路专业。20多年来,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技能大师”,他累计巡视输电线路10万多公里,消除重大隐患600多处,所运维的线路成为系统内出了名的“放心通道”。

作为电力一线的基层代表,廖志斌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有感触。廖志斌说,工作多年,有幸参与并见证了国家电网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网的电压等级、输送容量、输送距离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特高压技术领先全球,电能越来越清洁……这些都离不开技术创新和人才队伍的支撑。

电话采访中,廖志斌告诉记者,他的师傅许启金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师徒二人都是全国劳动模范。这些年,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下,自己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在技术创新和技能人才培养上。目前,他主持参与完成40多项创新项目,拥有国家专利17项,发表科技论文23篇。

“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就要立足实际,敢想肯钻,大胆创新,把更多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隐患、提高工作效率。”廖志斌表示,将继续着眼技术技能,提质增效,做好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推广应用,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等高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全力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绿色清洁能源。

创新不止,薪火相传。“想让事业更好地传承下去,就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廖志斌说,作为班长,他将以身作则,毫无保留地与同事们分享自己的“绝技”和心得,带动更多同事成长成才。据了解,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培养人才的氛围愈加浓厚,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涌现出一批技术技能人才。目前,他的徒弟中有12人已成为技术骨干、2人成为市级技术能手。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线代表,能够参加党的二十大,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荣耀,必将激励着我和我的团队不忘初心、不断前行。”廖志斌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将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基层一线,带头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 (记者 谢文东)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