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一老一小”消费提示  打造健康舒心生活

2022-06-01 11:2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5月31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老一小”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强化对老年人和儿童群体的保护,引导他们健康、科学、理性消费。

据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些商家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长寿心理,打着“专家”旗号,通过开办“养生讲座”等方式,推销保健产品、伪高科技产品等。还有一些不法经营者,为获取经济利润,发布涉及中医药的“神医”广告,通过虚假或者夸大疗效,诱导老年人消费。如果相信这些所谓“专家”或“神医”,老人们不仅会蒙受经济损失,还很可能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此外,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疾病,应根据实际需求选购,并认准“蓝帽子”(保健食品标志),查看标签、说明书是否与注册或者备案内容一致。

随着养老制度不断健全,老年人生活日渐宽裕,一些不法商家觊觎老年人的钱袋子,引诱投资“高利率金融项目”,有的则扯着提供养老服务的幌子,收取会员费、保证金,并承诺还本付息等。一些老年人被高额回报率吸引,放松警惕,最后损失惨重。市消保委提醒: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投资要谨慎。此外,在选择养老服务机构时,应事先了解养老机构服务口碑,重点看资质和硬件,实地查看服务质量和水平,并根据自身状况,选择合适的养老机构。

市消保委提醒:家长要培养孩子饮食健康理念,科学管理零花钱,远离“五毛零食”等垃圾食品;学校应适时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学生食品安全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在生活中,孩子们也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到正规超市及规范的食品店购买食品,不在无证照商家和流动小商贩处购买食品,不购买学校周边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选购前要看清食品包装是否密封完好,是否按包装上的说明贮存,过期和包装破损的食品不可食用。

市消保委同时提醒青年人要多了解父母的消费需求、消费习惯,多关心陪伴老年人,为他们普及科学理性的消费知识;多关心子女的健康成长,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念和健康的饮食习惯。 (记者 王云)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