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孔雀蓝”危急时刻显本色

2023-02-11 09:4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感谢你的英勇义举,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免遭损失。”日前,在京台高速萧县上黄庄段完成灭火任务后,萧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李义握着彭流萍的手激动地说。

当日下午6时许,安徽省军区驻宿州某部文职人员彭流萍驾车行驶至京台高速萧县上黄庄段时,发现道路右前方烟雾弥漫,杂草起火。于是,他第一时间打开双闪,靠边停车,并设置三角警示牌等。接着,他返回车内取出3条毛巾,缠在右手,一边向火场狂奔,一边用手机拨打119报警电话。

眼看火势不断蔓延,彭流萍用手中仅有的毛巾进行扑救,扑打道路旁的明火。与此同时,一名群众扛着大扫把赶来,和他一起扑救。

当消防救援人员徒步赶到后,现场100平方米左右的过火草丛已被扑灭,只剩下一些余火。彭流萍又协助消防员将余火扑灭。

奋战近40分钟后,彭流萍满头大汗,筋疲力尽,准备离开时,才发现右手掌不知何时被树枝划伤,流出了鲜血。

退役不褪色,满腔忠勇显担当。2005年12月,怀着对军人的无限向往,彭流萍从江西大余县应征入伍。16年的军旅生涯,他不仅参加过40余次军事演习,还成为一名优秀的军旅诗人。截至目前,他在军内外报纸杂志发表作品数十万字,多次受到表彰。2021年12月,退役后,彭流萍毅然放弃政府安置,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军队文职人员,如愿以偿地穿上“孔雀蓝”制服。

其实,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了。去年9月30日,彭流萍驾车回江西赣州大余县休假,行至南昌绕城高速附近,突然发现高速路外的右前方,一辆银色商务车翻在路旁的沟坡内,当即决定停车救人。当他走近事故车辆时,一股刺鼻的汽油味迎面扑来。“不好!车子漏油了,随时可能会起火燃烧。”彭流萍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赶快救人。

就在此时,一阵急促的警笛声传来,高速交警驾车赶到。曾经在部队参加过多次驾驶事故应急演练的彭流萍立即与交警一起展开营救行动。

通过现场查看,车内共有5人,驾驶员和副驾驶受撞昏迷,手臂均受伤,后排3人并无大碍。彭流萍用双手抱住车门,与交警合力拉开,并联手将5人救出。事隔两个多月,在广东东莞务工的被救车主张先银,通过江西高速交警联系到彭流萍,向他表示感谢,同时寄来一面写有“危难时刻尽显英雄本色”的锦旗。

“我想每一名退役军人在危难时刻都会挺身而出,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后,我将继续保持军人本色,尽己所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彭流萍话语铿锵。  记者 刘春艳 通讯员 李金春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