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砀山  > 正文

砀山县良梨镇法律援助“零距离” 保障退役军人权益

2023-05-18 10:1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今年以来,砀山县良梨镇加快构建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体系,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机制,确保辖区内退役军人涉法诉求解决有渠道、服务有保障、援助有力量。

党委统领,搭建服务网络。良梨镇党委政府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任务,统一部署安排,成立领导组织,强化责任落实,在退役军人服务站和镇司法所分别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联络点,在镇、村(社区)设立老兵调解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28名,设置援助窗口10个。

完善机制,配强服务队伍。结合退役军人常态化走访,建立“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调解员+事务员”“法律宣讲+政策解读”相融合的工作机制。组建老兵调解员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在确认劳动关系、支付劳动报酬等方面免费提供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老年、残疾等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视情提供电话申请、上门服务,实现咨询“零等待”,援助“零距离”。

强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司法所,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电子屏等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共开展20余次普法宣传活动。通过送法进工厂、进学校、进田间地头,将《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送到退役军人手中,营造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情法并施,提升化解成效。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依法调解、以情调解,情法并施,通过讲法律、谈政策、摆事实、说情理,用规劝疏导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不让矛盾纠纷激化、不让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受损。活动开展以来,提供法律咨询30余人,化解纠纷4起,法律援助1人。2022年,良梨镇被砀山县评为“退役军人信访先进单位”。 (王飞)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