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点亮夜经济,离不开柔性管理

2023-05-18 10:14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商农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劳累一天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在缤纷的夜生活中放松身心、回归自我。喝酒撸串,满足味蕾;打卡探店,追逐潮流;流连夜市,快意消费……五彩斑斓的夜色孕育着诸多精彩、浪漫和愉悦,描绘出一幅幅鲜活的民生图景。

作为观察城市活力的“窗口”、感知消费热度的“镜子”,近年来,夜经济深度融合旅游、餐饮、购物、娱乐等多种业态,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成为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夜经济的繁荣,需要社会治安、市场秩序、食品安全等诸多方面的保障,对城市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点亮夜经济,需要各部门协同发力、齐抓共管。一提到管理,有人立刻会想到“没收、罚款、驱赶”等字眼。夜经济有其自身特点,凝聚着市井烟火,抚慰着世间人心,同时也见证着每一个普通劳动者的默默付出。从这个意义说,点亮夜经济,离不开柔性管理。

柔性管理不代表就能罔顾法规制度,而是要在依法依规管理的基础上,站稳群众立场,注重平等和尊重,通过人性化方式,让商户积极主动遵纪守法,共同助力夜经济火起来。淄博夜经济的火爆,柔性管理功不可没。在相关部门出台的若干举措中,“柔性管理”是高频词汇。在具体执行中,多次提到 “通过行政提示、约谈、指导等柔性监管、审慎监管方式,规范商户行为”“积极倡导文明执法、柔性管理,对经营主体初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慎用强制措施和行政处罚措施……”实践有力证明,多宣传教育、多劝导纠正,规范公正文明温情执法,就能收获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给更多人带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夜经济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生计。对待夜经济,应着眼长远,推动管理模式顺应民心民意、契合发展大势。既要维护法规的严肃性,更要体现执法管理中的人文关怀,实现宽严相济和法理情相融。用辩证思维破解管理难题,多在柔性管理上下功夫,用人性化手段激发市场主体经营活力,就能避免落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窠臼,让夜经济葆有生机和活力,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积聚更多动力。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