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谢孝刚:老手艺让旧鞋子焕然一新

2023-05-15 17:1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硕

从宿城南关菜场西侧桥头,沿武夷路向西步行约百米,一连串的店面拥仄排列。记者从头顶的招牌中找到“谢师傅鞋吧”时,一阵“嗞嗞”的摩擦声从店里传出。

狭小的店面摆放着各种修鞋机器:手摇缝纫机、扩鞋机、压合机、修饰美容机,卡尺、改锥、锉刀……各种修鞋工具被杂乱放置在工作台上。

头发花白的谢师傅坐在机器旁,手持一只女士高跟鞋,小心翼翼打磨鞋跟边缘。看到记者到来,谢师傅笑着说:“你先坐,过会儿顾客来拿鞋,我得尽快修好。”

打磨完鞋跟后,谢师傅拿出卡尺,比对鞋跟高度,确认无误后,拿出掌坯材料,剪出符合鞋跟形状的部分并涂上胶水,与鞋跟贴合后继续打磨。不一会儿,一双需要改鞋跟的女鞋就修理完毕。

谢师傅名叫谢孝刚,是老宿城城南远近闻名的修鞋匠。“我20岁时从蒿沟来到城里,在南关附近已经修了近40年的鞋。”

“修鞋看起来简单,但是做好并不容易。”据谢师傅介绍,开胶、断线、换鞋掌是鞋子常见的“病症”,但每一双鞋子的“病情”各不相同,需要准确识别并针对性地维修,否则无法保证鞋子的舒适感。

“谢师傅,快帮我看看这双鞋,鞋掌松动了。”记者与谢师傅攀谈时,刘女士突然进门急切寻求帮助。谢师傅接过鞋子后,取下带有钉子的鞋掌、填充棉线、涂抹胶水、打磨平整……三下五除二就修好了。

“还是谢师傅手艺高,我跑了好几家修鞋店,都说不好修。”提起谢师傅的手艺,刘女士连连称赞,“我家离得远,今天是听人介绍专程来修鞋,发现价格也不贵。”

“修鞋的价格从4元至20元不等,我在这里干了这么多年,顾客都很熟,开这个店就是走量便民,这样生意才能一直做下去。”谢师傅自豪地说,因为自己技术好,价格也实惠,店面生意一直都不错。由于口碑好,他现在还为某品牌鞋子专卖店做售后维修。

穿越夏日酷暑,走过冬日严寒。近40年的修鞋生涯里,谢师傅的修鞋点从街头摊点变成门店。40年来,社会变化日新月异,谢师傅的修鞋设备也在不断更新。过去修的鞋多为布鞋,用缝纫机重新缝合就能解决问题。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来修的鞋多为皮鞋、运动鞋等,价格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这就要求我们在修鞋时,要了解制作工艺和皮革质地,才能把鞋子修得好看,穿着舒适。”

“我从年轻时就开始修鞋,凭着这门手艺,养活了一家人。现在,虽然家里生活条件好了,但是自己有手艺,百姓有需求,还会把修鞋的生意一直做下去。”谢师傅表示。 记者 王硕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