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财经  > 正文

市财政局(国资委)靶向施策促企“轻装快跑”

2023-03-07 18:2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2022年,市财政局(国资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稳住全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打出税惠“组合拳”,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坚决扛牢落实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政治责任,建立财政、税务、人行明确分工的协作保障机制,制定资金保障计划,合理规划资金使用,及时足额保障我市退税资金,把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退付到企业,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截至2022年底,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4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约28亿元,是上年全年留抵退税规模的2.3倍;新增减税降费约9.1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约6.9亿元。助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工业企业退税约6.7亿元;助力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小微企业和批发业、零售业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行业分别退税约14.9亿元、2.5亿元。

送上减租“及时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阶段性减免房屋租金。先后印发《宿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工作的通知》《宿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工作的通知》,确定减免时间在(2、3、4)三个月的基础上延长(5、6)两个月。对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行政区域内的再减免1个月。2022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累计减免1104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租1893.75万元。全市国有企业共累计减免1508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1.71亿元。

注入发展“强心剂”,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向融资担保基金争取新增再担保合作业务额度,支持市担保公司积极向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申请合作业务额度17亿元。推进地方版“银担总对总”合作,全力支持我市交通运输、餐饮、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2022年,累计新增放款969户金额18.72亿元。履行市级担保公司出资人职责,补充资本金5000万元。落实省市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降低担保费率,对符合担保费补贴条件的小微企业、“三农”担保贷款费率按市担保公司原执行担保费费率从2022年开始首年降低贷款金额年化0.4%,针对4-6月份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市财政提供0.5%的担保费补贴。投放市本级创业担保贷款金额2807万元,支持自主创业商户168户,有效缓解本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期间的融资困境。

打造营商“强磁场”,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坚持做优便捷营商环境,持续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印发《宿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明确要求预算单位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按照文件标准预留中小企业采购份额,资金支付时间压缩到7天。修改完善招标文件范本,将价格评审优惠等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新政策嵌入采购文件范本。持续加大“徽采云”平台监管力度,对于申报的政府采购项目,没有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新要求的,一律退回。

稳住就业“基本盘”,援企稳岗兜牢底线。积极落实缓缴社会保险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阶段性政策。制定出台《支持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若干政策举措》,引导高校毕业生“宿速就业”。扎实开展暖民心行动,落实《就业促进行动方案》,下拨就业专项资金2646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人才活力。积极落实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政策,累计为55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4.1万元。  (刘昊)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