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有事找老李”

2023-02-04 11:0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有事找老李”,在埇桥区芦岭镇芦南村,如果村民之间产生纠纷、矛盾,最常听到的就是这句话。

“老李”名叫李绪奎,是芦南村的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1月31日,记者来到芦南村时,李绪奎正拿着卷尺丈量麦田宽度,“你家的地宽八米九,比确权证上多了20厘米,我在路边给你做个标记,等午种的时候别再越界了。”看到卷尺上的刻度,多占地的老刘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都是乡里乡亲的,大家都换位思考一下,问题不就解决了吗?”李绪奎继续说道。在“老李”的协调下,不到半小时,一场让村民争得“面红耳赤”的地界纠纷得到解决。

春节前后,随着在外务工的村民逐渐返乡,一些矛盾集中出现,比如地界纠纷、宅基地问题、土地权属等。问题看起来都不大,但都是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做矛盾调解,关键在于让村民信服和满意,而其中的“秘诀”便是处理及时、公平、公正、以理服人,既不能当“老好人”,也不能做“直肠子”。李绪奎就是这样一名调解员。

“村民的事情虽然不大,但是不能拖延,拖的时间一长,就容易把小纠纷拖成大问题。”李绪奎告诉记者,在村里的矛盾化解调处中心,所有村干部轮流值班,在群众反映问题之后第一时间处理,力争在24小时之内解决。

去年10月中旬,秋种转入尾声。但村里还有两块地没种上小麦,原来是因为地界问题,两家在地头“僵持”。李绪奎听闻,立刻赶到了地头,安抚两家的情绪后,便开始走访附近村民详细了解事情经过。最后,他让两家出具土地确权证,并根据村民反馈的意见和确权证确定两家的地界,很快解决了纠纷和矛盾。

“解决矛盾要深入一线,讲究个公平公正,把‘一碗水端平’才能让双方都满意。”李绪奎说,为了让问题解决后有迹可查,他还要求双方在调解书上签字,并且录下视频留存。

提起“老李”的矛盾化解工作,村民吴统科赞不绝口:“老李在化解矛盾时,能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大家对调解的结果都很满意。”随着调节的纠纷越来越多,李绪奎在村民中的威望也越来越高,“有事找老李”在村民中流传开来。 

记者 王硕 实习生 陈紫琼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