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平台支持 导师指导 金融支撑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搭桥

2023-02-04 10:16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

武建 苗建

中国国防报讯 “感谢区政府的创业支持和有力引导,我们的企业现在服务100余户农户,新年头一个月无人机喷洒农药面积达到10000亩。”春节刚过,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就接到返乡创业退役大学生士兵王腾飞的感谢电话。

“农村籍退役军人是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搭建产业园区平台、建立创业导师队伍、开展金融配套服务,是我们激励返乡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主动尝试。”埇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高攀介绍,埇桥区地处皖北大地,是农业大区、兵员大区,每年返乡退役军人达数百人,农村籍占大多数。如何留住返乡退役军人,激励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点燃创业创新的引擎是关键。调研发现,尽管乡土情怀让很多返乡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的愿望强烈,但“平台缺失、经验缺乏、资金缺位”等现实难题,常令他们徘徊不前。

为此,该区建立退役军人乡村创业园,广泛吸纳退役军人创办领办的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流通等企业入驻;打造高质量创业信息交流平台,向志愿创业的返乡退役军人免费开放;瞄准本地新农村建设要求,广泛开展涉农类职业技能培训,将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农机操作等列为培训必修课;探索建立创业导师联系制度,由农技专家、乡村致富带头人等点对点联系意向创业的返乡退役军人,通过手把手帮扶、面对面指导,提升农技致富能力。同时,联合财政、税务等部门开展一对一跟踪对接,最大程度做好返乡创业退役军人金融服务工作。

“是咱们区打造的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完整服务链条,让我在短时间内找到创业的方向和路子。”谈起为何会选择无人机喷洒农药创业,王腾飞告诉笔者,退役返乡后,他先参加了区里组织的农技培训班,接着被推荐到退役军人领办的农业服务公司实践锻炼,期间还有创业导师面对面指导。经过半年多学习历练和市场考察,用“创业贷”启动资金,王腾飞创办了以无人机喷洒农药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农业种植服务公司,开业当季就实现喷洒农药10000亩的“小目标”。

“平台支持、导师指导、金融支撑,返乡退役军人创业服务完整链条启动运行以来成效显著。”区人武部政委舒彬告诉笔者,截至2022年底,该区建成退役军人乡村创业园20个,入驻特色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企业80多家,自愿加入创业导师团队的优秀企业家、农技专家、“兵支书”30余位,贷款和税收优惠政策惠及退役军人创办企业153家。目前,全区退役军人创办年产值500万元以上企业25家,累计带动退役军人及军属就业800余人。其中,返乡退役军人创办领办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企业带动周边村民就业500人以上,该区正迎来农村退役军人创业热潮。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