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红红火火赶大集

2023-01-20 15:1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徐蕾

1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五,是埇桥区栏杆镇逢集的日子。熙熙攘攘的集市里,弥漫着浓浓的年味,满目皆是喜气洋洋的热闹景象。

栏杆镇每逢农历单日便是一集,也是附近四里八乡的大集,春节前更是迎来赶集大潮。各式各样的蔬菜、肉类、生鲜、干货,占据了集市的一半地盘。“备年货最重要还是买吃的。”在一家肉摊购买牛肉的石相村村民张佳茹说:“鱼肉瓜果和孩子爱吃的零食瓜果蔬菜都要买一点,才有过年的样子。”

传统糕点的摊位,也围满了顾客。“年前逢集生意比平时要好两三倍。”摊主郭建华说,做点心三四十年了,是这个集市里的“老字号”,像蜜三刀、“蚂蚱腿”等传统糕点都是乡亲们喜欢的,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一些招待亲朋好友。

记者在集市上还看到了城市难得一见的老式红薯糖和米糖。卖红薯糖的摊主武淑芹是曹村镇人,一大早就带着做好的红薯糖从家赶20多里路来到栏杆镇,“这做糖是老一辈传下来的手艺,农村会的也不多了,大家对老手艺老口味还是很喜欢的。”

在拥挤的集市,最显眼的是卖春联、灯笼、烟花的摊子,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春联、福字摆满摊位,吉祥的“中国红”连成一片。“过年贴春联,把‘福’字带回家,再买些孩子们喜欢的烟花爆竹,这样才有过年的味道。”一位在挑选春联的村民说。

据栏杆镇政府工作人员吴常军介绍,栏杆镇春节前的集市从早上六七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左右,每天人流量近3万人次。

各式各样的摊位、琳琅满目的商品、比肩接踵的人群……在这个红红火火的乡镇大集,记者感受到了质朴温暖的民风、传承已久的民俗和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希冀。记者 徐蕾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