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砀山  > 正文

办实事 暖民心 宿州在行动|农贸市场“换新颜”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2022-11-23 17:4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路杨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来看看我们家的蔬菜,都是自己家产的不打药,是真正的绿色产品!”“我们家这个土鸡,全部是散养的,而且价格实惠,欢迎来买!”一进砀山县振兴农贸市场,就听到档口老板热情的招呼声,琳琅满目的蔬菜瓜果分区售卖,还有方便市民的扫码服务。

作为暖民心行动之一,文明菜市行动实施以来,砀山县通过开展菜市集中整治和改造提升,着力解决菜市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基本实现菜市区域布局合理,内外环境优美,服务功能齐全,物业管理规范,交易秩序井然,长效机制健全。

完善硬件设施。在砀山县龙润生活农贸市场,并没有多少难闻的异味。“我们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排风设施,努力让菜市空气保持流通顺畅。在食品专间配置相应的通风及温控设施,在畜禽宰杀间、现场食品加工间完善配备独立的通风换气装置。同时督促市场完善排水系统,按照雨污分流原则,合理布局沉井式暗渠排水系统,做到渠道通畅,完善服务设施。”砀山县商务局副局长赵世京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菜市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设置相关检测室,配备相应设备,以及管理人员办公室、监控室、24小时电子监控设施等。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

改善市场卫生环境。在市民传统的印象中,农贸市场是产生垃圾的“大户”,文明菜市行动实施以来,砀山县加强垃圾处理,督促市场开办者在菜市完善垃圾储运设施,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根据菜市运营时段特点,督促对菜市运营高峰时段加密垃圾转运频次,防止垃圾堆存时间过长造成外溢和散发异味。

“我们通过督促市场加强清洗消杀,推动完善定时清扫保洁制度,定期进行环境消杀、疏通下水系统,并严格落实雨污分流要求,保持地面干净干燥、市场外立面和内墙清洁整洁,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砀山振兴农贸市场负责人说。

规范市场管理秩序。在砀山县周寨镇农贸市场,设置了蔬果、肉类、水产品、干货等交易区,面食和净菜等加工区和农户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公共服务区等。“以前这个市场摊位设置得不太合理,蔬果和肉禽没有完全分开,让人感觉挺乱的,现在是分区域销售,想买蔬果就到蔬果区,想买肉禽就到这个肉禽区,方便比较和购买。”来买菜的王先生高兴地说。除了分区交易,周寨农贸市场还规范市场的停车管理,合理设置和优化菜市内外布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和泊位,维护菜市周边交通秩序。规范经营行为。督促经营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严格落实垃圾袋装化,保持摊位干净整齐。强化市场监管。县商务局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经营户悬照亮证经营,压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价格计量、消费维权等日常管理。

“开展文明菜市行动不仅推动菜市‘换新颜’,更是守护好百姓‘菜篮子’的重要举措。”赵世京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强化宣传氛围,发挥专业机构、新闻媒体、消费者等作用,运用群众满意度测评、第三方监督等手段,促进经营户提高自律意识,完善管理评价体系,营造菜市诚信文明经营环境,让文明菜市成为砀山文明创建的新亮点。用心用情用力实施好文明菜市行动,切实将暖民心行动做到群众心坎上、暖到百姓心窝里,让群众的‘菜篮子’装满‘幸福生活’”   。 (记者 路杨)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