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财经  > 正文

不让繁复包装阻隔团圆味道

新国标规定:月饼包装不得超过3层
2022-09-09 09:5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刘文晴

中秋月儿圆又圆,月饼甜甜花样多。

中秋将至,商场、超市里种类众多的月饼开始占据“C位”,从繁多的口味到靓丽的包装,无不吸引着消费者。

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4部门联合发文制止“天价”月饼,出台“瘦身”新规,整治过度包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自8月15日起实施,新国标规定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3层,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9月2日下午,记者走进宿州大润发超市、华夏超市,探访当前我市月饼市场“瘦身”情况。

“月饼包装简单大方才好。”在超市挑选月饼的王大姐除了关注口味,还看中月饼礼盒的外包装,“我可不想买华而不实的月饼。”她一边向售货员询问当下销售最好的口味,一边把手上一款用小圆铁盒装的月饼展示给记者看,“这样的,我就喜欢。一打开能看到月饼样式,外面的小盒子留着还能放点小物件,不算浪费。”

在宿州大润发超市和华夏超市,记者看到各式散装月饼摆放在较显眼的货架上。散装月饼是极简的包装,既有用塑料盒包装的广式月饼,还有用纸质包装的苏式月饼。超市自制的散装月饼,随买随称,用袋包装。礼盒月饼则会是两层或三层包装的。据宿州大润发超市客服部经理刘伟介绍,今年超市进货时尤其注意月饼包装这一细节,依据“包装有度”小程序核查,确保货品的包装合规。

月饼是积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一种中秋节美食。让消费回归本质,不让繁复包装阻断这团圆的味道。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中明确,以月饼为切入点,推动月饼等大众消费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形成广泛社会共识,遏制传统节日相关商品“天价”现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记者获悉,连日来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节日需求较大的月饼、糕点等食品为检查重点,采取监督抽样、执法检查等方式,从食品安全、价格行为、过度包装、广告宣传等方面,切实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严肃查处假冒伪劣月饼、“天价”月饼,为人民群众欢度中秋佳节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埇桥区南关市场监管所所长沈尊杰提醒消费者,购买月饼时,要树立新消费理念,适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推崇节俭,反对浪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不能协商达成一致时,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刘文晴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