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打造现代物流体系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黄淮海区域现代物流基地建设综述
2022-08-23 10:30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陈成光

金秋已立,未来可期。8月,一则重磅消息在宿州不胫而走:由杭州传化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的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

物流天下,渠道为王。物流由商品的运输、配送、仓储、包装、搬运装卸、流通加工以及相关物流信息等环节构成,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

作为基础产业,物流园区(基地)的建设,能够拉动相关企业的发展,合力规划调整产业布局,带动制造业和零售业的发展,创造辐射周边的更好的投资环境。

宿杭携手,一起向未来。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是宿杭两市牵手以来,首家入驻宿州的综合物流项目,更是黄淮海区域现代物流基地建设加速推进的重大里程碑。

传化物流集团实力雄厚,专业化程度高,拥有广泛的物流市场资源,围绕生产制造与服务制造,布局传化化学、新安化工、传化物流、传化科技四大产业,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物流平台,通过“物流+科技+金融”的模式,提升物流效率。目前,集团线下“公路港”网络覆盖了73个城市,线上物流网络每年产生2000万单运单,为化工、能源、生物医药等40多个行业的上百万家企业保障超6亿件生产生活物资高效流转,累计支付流量超9000亿元。

传化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的宿州传化“公路港”物流产业园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结算中心,两个物流基地”,建立传化物流皖北区域引擎,服务高端制造,解决宿州生产制造企业的流通痛点,降低宿州制造企业物流综合成本,打造宿杭合作、两业融合的标杆。

九州通衢、四省交界的宿州市是一座因河而生、通江达海的运河名城,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在新一轮产业转移和升级中抢占先机,物流发展面临更多机遇,潜力巨大,意义深远。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进入“十四五”,宿州市委、市政府因势而行,提出了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的战略目标。加快推进黄淮海区域现代物流基地建设,承载着皖苏鲁豫交汇区新兴城市物流枢纽、交通枢纽产业集聚等综合功能,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功能,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基地数字应用实践、智能制造集聚发展等节本增效,长三角区域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商品集散功能。

地理位置优越,国家战略赋能,宿州已从“内陆腹地”转向“战略要冲”。“十四五”以来,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和省物流产业相关专项规划实施的有利时机,高标准启动了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建设。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物流核心区规划面积6266亩,按照“一核三板块十一个组团”,以宿州国际陆港、宿州铁路物流中心为核心,以大宗物流板块、快速消费品物流板块、物流创新服务板块建设为重点,分步实施推进园区“一港十中心”建设。布局公铁联运、城市配送、专项物流、保税物流、专业仓储等物流功能业态,形成高标准的综合型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国家级物流枢纽工程,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打造长三角区域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示范区。

目前,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已列入省“十四五”规划、省政府重点调度项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项目表,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列入“十四五”物流专项规划。2021年,园区项目成功入选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列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    记者 陈成光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