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严管用水大户 严控管网漏损

宿州市精细管理拧紧“节水阀”

2022-08-22 11:5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苗苗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8月18日,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当前高温干旱形势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强化城市节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市城管局立即行动,全面开展对标提升,进一步强化城市节水工作,推动城市节水高质量建设。

推动城市节水机制和制度体系建设。市城管局专门成立城市节水机构,先后出台《宿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宿州市主城区排水管理办法》等10多项节水相关制度,出台《宿州市城市节约用水高质量建设工作方案》,编制城市节约用水、城市排水防涝等专项规划,开展主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设施评估、海绵城市评估和城市综合体检等相关工作。

加大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改造力度。排查城区公厕和公共机构内部及居民小区再生水利用情况,对具备条件的优先推动使用再生水改造;排查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用水大户的用水情况,对未能收集利用设备冷却水、管路冷凝水及饮水机废水的浪费行为进行整改。近年来,宿州市在建成日生产规模达16万吨的再生水厂基础上,推动完成近40公里的再生水管网及3座集中加水站的配套建设,建设4处河道中水生态补水口等,全面推动再生水用于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养护、市政施工、自助洗车、景观水系等,并实现年供应钱营孜电厂冷却用水达480万吨。2021年,宿州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61.4%。

加强用水大户的节水管理。市城管局建立完善非居民用水企业(单位)的用水户档案,加强对用水大户巡查监管,正在推进对30家用水大户的节水型企业和单位达标建设,力争城市所有公共机构两年内全部完成节水达标建设。目前,已制定实施《宿州市城市行业用水定额》及《宿州市城市计划用水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实现对148家非居民用水大户的常态化监管,并全面落实超计划(定额)累进加价收费制度。所征收的超计划(定额)费用全部纳入非税收入,实行城市节水资金专款专用。

严格控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今年,市供水公司计划实施约6千米的老旧及材质落后供水管网改造,目前已完成3.8千米。持续开展管网漏水探查及维修,开展供水市政消防栓偷取水打击力度,实行有奖举报措施等。大力实施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完善智慧供水管控系统,加大供水管网漏点巡查和维修力度,有效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

积极完善节约用水监督考核措施。市城管局节约用水管理中心通过发布节约用水倡议,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开展住宅小区消防栓维护宣传,严禁物业开启消防栓浇灌绿化及冲洗地面;畅通节约用水举报渠道,广大群众可通过“宿事速办”热线和市城管局节水中心电话(3936195),举报浪费水和违规用水问题;全面落实完善非居民用水户用水计划(定额)管理和居民阶梯水价,严把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关,进一步推动节水工作常态化。(记者 赵苗苗)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