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财经  > 正文
企业申报建筑许可只要登录一个系统即可

宿州市率先将规划电子报批“融入”工程建设项目管理

2022-07-08 10:4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刘文晴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现在,我市企业办理建筑许可只需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工程审批系统)上提交一次材料即可,不需要多次登录不同网站查询。”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服务科负责人洪蓓告诉记者。

工程审批系统收件后,申办材料将自动进入“宿州规划电子报批系统”进行指标核算。指标核算结束,审批人员就能够在工程审批系统中看到核算结果。指标核算流程可视、内容可查、全过程可监督。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建设工程项目数量与日俱增,仅仅依靠人工对设计方案总平面图和建筑单体设计图进行经济技术指标量化核算,不但耗费时间长,且欠缺精准度,审查结束也难以同步入库实现数据共享。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着力点,推进规划电子报批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高度融合,全力提升规划管理的科学性、准确性,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创优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

“系统建设是一脉相通的。把规划电子报批系统‘架构’在工程审批系统之上,全面依托工程审批系统是宿州市规划电子报批系统的特色之一。”洪蓓说,“通过数据实时共享,避免了多个系统、多点登录、多次录入等问题。”

从提交材料到申报,到核算,再到结束,我市将设计方案审查全流程纳入工程审批系统监管中来,通过数据实时共享,从制度设计上避免了“体外循环”和“隐形审批”,在全省率先形成了“规划电子报批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融合,实现“指标复核+项目申报”一网并联办理、一键同步提交,“电子图纸+电子签章”管理新模式,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用及审批数据全链条推送,不断提升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宿州规划电子报批系统”通过软件对各类经济技术指标进行线上核算,实现设计方案审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自动化,将审批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对于简易低风险项目,在免于设计方案审查和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惠企政策基础上,通过规划电子报批系统自动化审查,最快可实现工程规划许可“一小时”办结。为提高服务质效,公开招标引入第三方技术机构负责具体审核服务工作,服务费用由政府买单,无需企业承担任何费用。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规划审批图纸”同步共享至住建、人防、不动产登记等多个部门,在图纸审查、施工许可、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等环节无需企业再提交材料,可减少11项申报材料。 (记者 刘文晴)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