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双招双引”奏凯歌 “第一战场”传捷报

2022-04-28 10:11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陈成光

一季度,全市新签约项目90个,投资规模230.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9个,投资规模215.6亿元……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今年以来,全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借客商之“船”,乘资金之“风”,紧盯全市十大重点产业,招大引强,提质增量,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引擎。

多点出击 招商引资“铺天盖地”

实施“兵团式”招商。建立闲置项目信息库。按照有利于项目落地、确保项目不闲置不搁置不流失的总原则,鼓励县区、市管园区对符合宿州产业导向、本地难以落地的在谈项目,及时提供线索进入市级项目库,由市投资促进中心推送给其他产业相适的县区和园区,对闲置信息成功落地的,给予引荐单位年度加分考核。会同产业专班联合招商。市投资促进中心及驻外分局获取的项目信息,按照产业类别和有关需求,及时推送给各产业组和有关市直部门联合推进,项目成功落地的,计算为各产业专班实绩。实行扁平化管理。市投资促进中心按照“1+1+1”模式,安排10名同志,每人联系一个驻外小分队、一个产业小分队,聚焦主责主业,把驻点城市研究透、把产业研究透,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和招商精准度。

实施“滚雪球式”招商。市投资促进中心结合“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和本单位“企业红色家园”党建品牌创建活动,联合各县区、园区定期走访落地企业,定期组织企业家恳谈会,摸排落地项目上下游企业的投资意向信息、落地企业的增资扩股信息等,发挥好市场主体招商作用,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修订鼓励投资政策。凡外来投资企业在本地追加投资,对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部分视同为招商引资新增项目,给予同等政策待遇,促进企业“二次创业”;凡落地企业引进上下游企业的,给予一定激励。搭建投资平台。鼓励县区、园区与企业合作举办产品发布会和行业年会,策划好招商推介、产业对接、产业论坛、行业峰会、展览展示等特色活动,借助企业经营活动平台开展产业招商推介,推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重大项目签约落户。

实施“掏鸟窝式”招商。发挥各类商协会的作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三地一区”建设和“双招双引”中作用的意见》,深挖商协会信息资源,涵养一批潜在的投资企业。加强与社会资本的对接。社会资本对于产业的理解、企业的调研比较深入,对于项目前景触角更加灵敏。密切与基金机构的联系,获取项目信息、研判项目质量,力争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洽谈、落地。

借势起飞 项目建设“顶天立地”

我市坚持项目评审制度,提高项目研判能力,提升精准招商水平,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项目评审和要素保障,提升招商引资整体质量。

目前,市政府已召开五次项目评审和要素保障会议,开心汽车、工业互联网、金雕振兴智能制造、霖厚环保金属表面处理、丰大集团符离小镇、北京燕园集团燕园教育园区、联想集团联想科技城等项目通过评审,正在有序推进。坚持项目评审制度,通过多层级、多渠道会商会审,最大程度避免盲目决策、盲目招引,规避潜在的投资风险。

市投资促进中心已成立项目研判“工作室”,聚焦十大重点产业,设立10个攻关组,提高项目研判能力。“工作室”及攻关组重点围绕拟招引的重大项目,突出“焦点(是不是宿州想要的)、亮点(综合贡献度)、热点(能耗、环保等)、疑点(潜在风险)、堵点(落地是否有障碍)”5个方面进行综合研判,鼓励一线招商人员、邀请有关专家参与“工作室”和攻关组,深入学习研究产业、行业、头部企业,深度参与招引全过程,解决项目前期研判不深不透问题。

一季度,各招商小分队反馈项目信息共204条。其中,在谈项目156个,拟投资规模823亿元;签约项目48个,拟投资规模70.7亿元。

提升精准招商水平,匹配“宿州有什么、要什么、给什么,企业干什么、投什么、要什么”供需信息。开设“招商学堂”。目前,已经制订年度培训计划,围绕十大重点产业,拟邀请有关专家、投资机构、发达城市招商和园区负责人常态化开展培训。近期,围绕预制菜产业、行业、头部企业这一主题,组织开展线上业务培训。编制相关产业招商指南。市投资促进中心各业务科室分别牵头一个产业,重点研究产业和头部企业,摸清产业现状、发展态势、项目需求、政策保障等,编制产业招商指南。强化各类宣传,定期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商供需信息。 记者 陈成光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