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积“云”用“数” 赋能三产融合

宿州市长三角区域重要数字经济基地建设蹄疾步稳

2022-04-26 10:3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陈成光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今年以来,我市紧抓杭州——宿州结对合作机遇,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进数字技术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在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数字经济基地征程上不断创新突破,“中国云都”名片愈发亮丽。一季度,市高新区新签约数字经济类项目18个,协议引资约63.8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个、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个。汉思半导体、网易二期、阿里共道等18个项目新开工;英特丽电子、鑫蜂维科技、坤晟电子等9个项目竣工投产。

推进“数字+工业”,加快“5G+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以阿里巴巴迅犀制造为代表的服装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电商平台+智能制造”新型供需关系,迅犀制造云端智造平台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加快推进以TATA木门为领军的绿色家居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年内完成建设。建设完成雨鑫木业市级“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其“5G+MEC边缘数据中心”已进入2021年工信部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名单公示。以雪龙纤维、东方果园为重点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建设中。

推进“数字+农业”,“宿州——阿里数字农业产业带”完成10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升级改造,区域公共农产品品牌“宿州农香”在抖音、淘宝、小红书等主要媒体渠道达到约2800万曝光量。建设应用砀山酥梨产业互联网平台,大力实施“数字果园”创新工程,砀山县在“数字农业”方面已走在全省前列。

推进“数字+服务业”,实施现代服务业提升工程,促进信息科技、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全市培育年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电商经营主体24个,实现电子商务交易约261亿元。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园6个、省级示范企业8个。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打造华东地区规模较大的数据中心基地,宿州积极争取列入“东数西算”10个国家枢纽节点之一的芜湖集群。目前,已建成运行两栋大型数据中心,另有3栋完成主体建设,广电数据中心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2021年,全市新建5G基站1551个,累计建成5G基站4051个,实现5G网络主城区全覆盖、县城乡镇重点覆盖。自建完成宿州——上海双路由架构网络,出口带宽4T,环网传输时延低于10ms、单项时延低于7ms,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双路由网络直连上海的城市。

以市“数据中台”为平台,我市建立信息化项目数据归集共享机制,打造“城市大脑”,让城市更智慧。目前,已完成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一期、数字金融服务等省级特色平台的建设,提升全市数字治理能力。数字金融平台建成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212笔,共计78.93亿元。“皖事通·讯宿办”微信小程序上线200余个高频便民服务事项,“皖事通”宿州分厅用户量达547.4万人,占全市常住总人口的102.9%;“安康码”管理平台实时检测外地返宿人员亮码扫码情况;宿州市全员核酸检测系统上线,助力全市疫情防控。 记者 陈成光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