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可降解塑料袋、PLA材质吸管、无纺布购物袋……

绿色生活从“限塑”开始

2022-04-15 09:4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徐蕾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超市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奶茶吸管选择PLA材质,点外卖时主动选择不需要一次性餐具可获得相应奖励等……限塑行动开展以来,提升环保意识、践行绿色理念不再只是口号,已经体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4月11日上午,市民吕女士来到市内一家大型超市购物。结账时收银员向她询问:“您好,需要购物袋吗,小号6角一个,大号1元一个。”吕女士有些不解,“你们的塑料袋为什么比其他一些超市贵?”收银员回答:“我们使用的是可降解塑料袋,成本相对高一些。”对此,虽然多付了几角钱,吕女士表示理解并支持。该超市后勤部门薛主管告诉记者:“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价格是原来普通塑料袋价格的3倍,建议顾客自备购物袋,能多次利用,减少污染和浪费。”此外,超市在给需要外卖配送的顾客提供两种购物袋,一种为可降解塑料袋,另一种为可多次使用的无纺布购物袋。谈及选择不同环保购物袋的原因,薛主管说:“虽然都是可降解材料制作,但无纺布承受力相对较大,更适合外卖配送使用。”

随后,记者来到市内另外一家大型超市,虽然依旧在使用普通塑料袋,但超市负责人表示正在清理普通塑料袋库存,即将使用可降解塑料袋。

限塑令实施以后,奶茶爱好者最大感受莫过于吸管材质的改变。记者在一些知名快餐店、饮品店看到,这些商家的饮品杯经过重新设计,有些已经不再需要吸管,顾客可通过“无吸管”杯盖直接饮用,必须使用吸管的也替换成生物降解吸管或纸质吸管。

一家饮品店店员告诉记者,店里已经多次更换不同材质吸管,最终选择了PLA材质吸管,“之前使用过纸质吸管,但顾客反馈纸吸管比较软,长时间浸泡容易塌掉,并且有异味。PLA吸管是可降解材质,外表和一次性塑料吸管几乎没有差别,好插好吸,也没有异味。”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农贸市场、小型便利店、小吃店、路边摊贩仍在使用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塑料袋。皖北农贸大市场一位摊主表示,自己是小本经营,顾客可能只买几块钱的东西,如果再无偿提供符合标准的塑料袋,成本会增加很多。买菜的阚女士表示理解摊主难处,她说:“环保关键在于消费者改变观念和行为。我平时出门买东西都会带几个袋子,尽量不用、少用商家提供的。如果大家都能将塑料袋重复利用,那么便民与环保的矛盾肯定会有所减少。” (记者 徐蕾)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