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低速电动车充电有望不再闹心了

2022-04-13 10:48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傅子峰 赵静

4月1日,市委书记杨军主持召开主城区低速电动车充电桩规划建设工作会议。他强调,持续用力,破立结合,办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进一步解决群众痛点难点,提升城市品质品位。

痛点

小小电动车,牵动大民生。五彩缤纷、款式多样、出行便利、低碳环保……电动车作为新能源交通工具,已深入百姓生活。但随之而来的电动车充电难、充电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渐成心头之“痛”。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主城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15万辆。仅2021年,全市就发生数十起因电动车充电造成的火灾事故。其中,6月10日,有电动车在私营充电桩充电引发火灾;6月21日、7月12日,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引发火灾;10月13日、15日,居民私拉电线充电引发火灾……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市多部门组成行动小组,以鸿儒世家小区为切入口,全面摸排主城区低速电动车充电桩安全问题。经现场勘查、入户走访、归纳反省,发现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充电桩建设不规范,容易引发火灾。由于建设低速电动车充电桩门槛低、不规范,一些私营充电桩企业安装的产品质量不过关,在充电过程中易产生安全事故。

车棚不足,电动车无法规范停放。街道、社区、物业均反映小区内电动车停车位较少、车棚少,电动车无法规范停放,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位等现象普遍存在。

居民私拉电线,飞线充电。部分居民反映私营充电桩上充电“虚”,和在家里充电差别很大;部分区域充电桩端口建设不足,电动车无法及时充电,导致居民私拉电线充电。

私营充电桩维护不及时。由于充电桩收入不高,部分私营企业考虑成本投入,在充电桩出现故障后,没有专业人员维护或维护不及时。

充电资费不一致,饱受诟病。居民抱怨不同公司充电桩充电资费标准不一致,甚至同一家公司设备在不同小区资费标准也不一致。目前,宿城充电桩行业转供电价格在0.6元至1.2元不等,转供电价格较高的小区充电资费相对较高。

公共场所缺少智能充电桩,存在充电安全隐患。宿城各机关单位、学校、企事业单位、商场等人口密集公共场所,很多没有配套建设智能充电桩。不少电动车主通过引电布放插座直接充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

破局

通则不痛。

直面问题,对症下药。在市经信局的牵头部署下,我市多部门共同寻找解决思路,一场大规模的主城区低速电动车充电桩规划建设行动悄然推进。

政策纷纷出台,行动步步跟进。2018年6月20日,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宿州市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20年7月1日批准《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要求新建居住区、老旧小区改造,应当在室外独立设置电动车充电场所和充电设施。2021年8月1日,应急管理部制定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

书记心系民生,带案走访民情。2021年12月2日,市委书记杨军带案下访,现场调研宿城鸿儒世家小区充电桩布放不足问题,并在专题会上要求相关部门配合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宿州分公司尽快完成建设。

“军”无戏言。宿州铁塔公司接到“军令状”后,在市经信局、埇桥区政府和街道、社区的协助下,3天完成了鸿儒世家小区充电桩建设工作,布放148个充电端口,并开展免费试用一周活动。小区充电桩平均端口使用率达30%,满足居民充电需求,完成市委下达的任务。

鸿儒世家小区只是一个缩影,只有以点带面、追本溯源,才能解决“痛点”、真正“破局”。

市委召开两次专题工作会议,以解决居民充电难、充电安全隐患等问题,提高我市低速电动车充电安全系数,减少电动车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完善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低速电动车智能充电桩规划建设工作。

市经信局作为牵头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城投公司、宿州供电公司以及各县(区)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为成员单位,宿州铁塔公司为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工程主体建设单位,共同打响这场“战役”。

现场勘查。从2021年12月3日开始,宿州铁塔公司组织3个小分队现场勘查设计,6人历时55天完成我市主城区小区现场环境、充电桩布放、物业对接、位置确定等工作。

集中绘图。从今年2月7日开始,宿州铁塔公司组织3名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历时14天完成183幅图纸绘制。

成效初见。自规划行动实施以来,我市主城区183个小区涉及住户114744户,电动车数量约15万辆,按照3:1需求配比及现场勘查情况,需充电端口47438个,目前投入使用充电端口42428个,需新建端口5010个(涉及78个小区)。截至3月底,城区已投资600万元建设2万个充电桩端口,服务12万辆电动车居民充电。

4月8日,记者走进鸿儒世家小区,一排排智能电动车充电桩格外引人注目,居民通过支付宝、微信扫码或者刷卡、投币即可充电。“建设智能充电桩,杜绝了很多安全隐患,也大大减少了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居民梁先生表示。

随后,记者来到绿洲嘉苑小区,智能充电桩内停满了各色电动车。“以前充电桩较少时,我也飞线充电,但时不时会看一下,担心发生危险。自从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桩,既安全便捷又美观,使用起来让人放心多了。”市民安先生告诉记者。

远景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22年2月底,我市形成初步规划方案,规划期限为2022-2024年,规划空间范围为宿州市主城区11个街道,183个居民小区(物业管理)。预计到2024年末,我市基本建成适度超前、智能高效的低速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市区电动车充电需求;建立较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

蓝图已经绘就,仍需通力配合。业内人士纷纷献计献策,建议我市下发相关规范指导性文件,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城区充电桩规划和建设;拨付适量专项资金解决车棚问题,推进规范充电;政府投资建设完善车棚等小区基础配套设施,让广大居民可以规范停放电动车,在安全环境下充电;明确电费单价标准,规范充电市场;推进企事业单位充电桩规划,保障充电安全……

“这是我市的一项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也是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作为央企,我们责无旁贷。”据宿州铁塔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震中表示,公司预计再投资600万元,全量承接低速电动车充电桩规划建设和新建小区需求建设,以满足居民日常充电需求,切实做好这项领导关注、社会关心、市民关切的实事。

一滴水能折射太阳的光辉。从低速电动车充电桩规划建设这件事来看,我市各级各部门从倾听群众心声,到及时解决问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勇气和决心,不回避、不退缩,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借全省“一改两为五做到”的东风,低速电动车充电桩规划建设这件实事一定会步步为营,扎实推进,行稳致远。

记者 傅子峰 赵静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