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多维度拓展司法为民平台 全方位提升法律服务效能

2022-03-17 08:4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付雪芹

“您好,请问想要咨询什么事情?”“我想咨询一下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方面的问题。”“请说下具体情况。”日前,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民齐先生在法律咨询台前说明来意,值班律师秦朴给予详细解答。而旁边的法律援助咨询台前,赵先生一行4人正在咨询社保纠纷等事宜。

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维度拓展司法为民平台,全方位优化法律服务环境,市司法局整合既有资源,积极创新法律服务模式,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迭代升级,高标准打造800余平方米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设置办公区、服务区、等候区三个功能区域,并根据工作需要配备与窗口服务相配套的专门业务用房。目前,该平台已整合进驻多项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让群众法治获得感成色更足,就必须推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在工作模式上,除了人工咨询台外,中心还借助“互联网+”手段与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12348”安徽法网“网上店铺”设置,集咨询服务、查询服务、办事服务为一体,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同时,市司法局还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及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信访接待大厅等地开设5个“24小时智慧法律超市”,引入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服务机,设置机器人“零秒”快速应答服务,通过人机对话方式,为办事群众解答各类法律问题。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制度,我市还建立了以市司法局为牵头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15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公共法律服务相关工作。

市司法局还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利用司法行政部门法律服务资源优势,依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宿州市“宿纷速调”人民调解中心,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成立宿州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宿州仲裁委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共同成立“宿州市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市拂晓公证处成立了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优质的知识产权公共法律服务。

据了解,2021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受理案件6936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案件11329件,公证机构办理案件15865件,宿州仲裁委办理案件285件,调解工作覆盖全市城乡,全市现有人民调委会1438个、人民调解员5975人,累计调处矛盾纠纷1.9万余件……这一连串的数字体现的是司法行政部门为民办实事的具体成效。而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则是司法行政部门的又一重要职责所在。

“今天来就是想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我们帮助解决……”日前,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人一行来到市经开区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等。

据了解,在“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法律服务进企业专项活动中,全市广大律师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等方式,积极打造知法尊法守法的营商环境,并通过实地走访、在线服务等对各类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发现问题、对症下药,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同时,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搭建律师事务所与对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并建立完善律师与企业结对帮扶长效机制。

在为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司法行政部门大有可为。“我们将着力解决怎么想、怎么做、做什么的问题,继续做好党委政府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在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做主力’‘挑大梁’,围绕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公平竞争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修改制定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不利于企业发展的相关内容。”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久嵬介绍,全市司法行政部门将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落实,严防执法扰企,同时发挥律师、仲裁等专业作用,巩固“法律服务进万企”“万所联万会”等活动成果,主动适应各类商会、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指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帮助企业依法解决纠纷,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提供法治保障。记者 付雪芹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