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宿州市创新法治“硬措施”优化营商“软环境”

2023-11-28 10:0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付雪芹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近日,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公布,经营主体对我市法治环境满意度排名跃升全省第二。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部署要求,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摆在重中之重,努力在全市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

持续推进政府履约践诺。围绕诚信政府建设,常态化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建立健全集公共政策发布、解读、申报、查询、投诉、督办、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宿州市“惠企服务免申即享平台”,实现“受理、办理、反馈、监督”闭环运行,为全市企业“找政策、办业务、谋发展、提诉求”提供一站式服务。累计梳理汇编金融、科技、发展改革等20个部门“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政策50项,推动惠企资金直达企业1087次,兑现资金1.76亿元。强化“府检联动”,统筹发挥检察监督和法治督察职能作用。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督察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动态梳理各级政府部门没有兑现的公共政策、没有履约的合同协议,推动各类问题依法兑现、依法化解,用政府依法行政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落实审慎执法监管措施。推行包容审慎行政执法模式,在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城市管理、文化旅游五大领域出台“两轻一免罚”清单,对经营主体首次违法、轻微违法等经营行为采取免罚、轻罚等措施,将233项从轻处罚、免予处罚情形全部公开。在市场监管领域推广“综合查一次”模式,明确10大类“综合查一次”事项清单和检查计划,有效避免监管检查频繁、执法碎片化、执法扰企等问题。严格执行护企政策,建立全市涉企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库,搭建涉企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绿色通道”,加强申请审批、监督管理、动态监管等方面工作,依法保障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最大限度减少对民营企业的不良影响。今年以来,依法批准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355次。

不断完善企业法律服务机制。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大走访、解难题、优供给”活动,明确15项具体服务举措,成立由律师、仲裁员、公证员、司法鉴定员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团,定期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法治体检”和法律服务,持续在“送法进万企”中宣传惠企政策、解答法律问题、化解涉法纠纷。法律服务团先后走访市高新区、宿州经开区,与55家民营企业建立联系,累计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法治体检”204次,得到广大企业一致好评。

妥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聚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 助推治理现代化”专项活动,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组织赴企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引导企业通过调解方式化解商事纠纷。今年以来,集中力量化解了一批营商环境类的涉企、知识产权和商事矛盾纠纷,共调处涉企矛盾纠纷179件,调解成功率达79%。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推出容缺受理、阳光办案等“复议惠企”机制,畅通企业申请复议渠道,增加行政复议透明度。今年,市本级受理行政复议申请306件,综合纠错率11.6%。其中,涉企案件25件,办结16件,妥善化解了行政争议。

聚焦常态长效完善机制。围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司法局聚焦化解涉企矛盾纠纷、解决涉企行政争议、规范管理涉企特殊人群、为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等方面,单独或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意见》《宿州市行政复议案件 审理合议组工作规则》《关于建立安置帮教对象和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协作机制的通知》《“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活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推动建立常态长效制度机制,推深做实为企优服务生动实践。(记者 付雪芹)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