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当代城市“走镖人” 金融安全“守护神”

——记“第五届全国优秀保安员”陈靖
2022-03-16 08:4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傅子峰 赵静​

万里挑一。近日,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表彰全国100名优秀保安员,宿州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陈靖榜上有名,获评“第五届全国优秀保安员”。这次我省获得“国字号”荣誉的只有4位,陈靖当之无愧成为全省60多万保安员的杰出代表。

一日当兵,终身是兵。从部队退役转战到国营企业、基层派出所,再到宿州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虽然身份几经转变,但陈靖始终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1年来,他扎根保安员岗位,全力做好武装守押工作,是新时代保安服务战线上的楷模,被大家尊称为当代城市“走镖人”。

痴心不改,风雨历练铸军魂

今年49岁的陈靖,是埇桥区大营镇人,现任宿州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民孩子,入伍参军一直是陈靖儿时的梦想。1990年3月,17岁的陈靖如愿以偿走进军营,成为北京武警总部直属支队的一名军人。服役期间,他吃苦耐劳,敢打敢拼,表现突出,先后担任班长、代理排长,荣获个人三等功2个、集体三等功1个。

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在一次拉练中,陈靖脖颈意外受伤,无奈之下选择退役。回到地方后,被分配到一家国营企业负责保卫安全、质量考核等工作。多年的军营生活,造就了他过硬的个人素质和丰富的管理经验。1995年,陈靖被提拔为保卫部长、党支部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科级干部之一。

改革浪潮,风涌云起。1998年,陈靖所在的企业破产,面临下岗。但因为有部队的经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埇桥区南关派出所迅速向他抛出橄榄枝,陈靖变身一名联防队员。金子,总是会发光的。在派出所,陈靖参与协助破获多起重大刑事案件,曾亲自抓获携带刀具、自制爆炸物品伺机寻仇的犯罪嫌疑人2名,曾协助民警抓获公安局挂牌督办的重大伤害案件嫌疑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交口称赞。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1年,市保安服务公司筹建成立武装押运大队,陈靖被列为最佳人选。

雄心不已,创新引领筑屏障

一切从零开始。进入宿州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后,陈靖迅速转变角色,全面熟悉工作流程,三年后,被提升为保安管理人员,主要负责武装押运业务。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管理。为了确保服务质量,陈靖潜心钻研,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出“三化三达标”管理理念,即管理规范化、业务集约化、流程标准化,教育训练达标、安全生产达标、客户服务达标,并制定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为确保武装押运业务绝对安全,他认真组织公司各金融外包服务中心,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队伍管理及作风纪律等方面,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安全生产竞赛”等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对押运队伍内部管理、枪支弹药管理、车辆管理和勤务操作管理等。尤其是加大对运钞车辆和武装守押人员在动态情况下的勤务操作和金库守护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将各项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靖认真组织各中心押运队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多次深入各县督导,队员无一人感染,确保武装押运业务正常运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靖凡事亲力亲为,见证了宿州市武装押运事业发展,从开始的2台运钞车6个人,发展到今天的近百台运钞车450余人,从最初的1家金融服务客户发展到今天全市所有的金融单位、481个营业网点,年产值也从最初的十几万元发展到今天的6000余万元。每天2万多公里的武装押运线路,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了数万亿资金的安全,为繁荣宿州经济、保卫金融安全、创建美好宿州构筑了一道牢不可摧的屏障。

多年来,陈靖多次得到市县一级的表彰和奖励,2006年被评为安徽省“十佳保安员”,2017年被评为“全省先进保安员”,2022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保安员”。同时,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被评为“安徽省保安行业成绩突出保安公司”。

初心不忘,砥砺奋进绘蓝图

“能取得今天的微薄成绩,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是基础,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保障,受到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是动力,很幸运我同时拥有了这三种精神力量。”陈靖感慨地说。

业精于勤。只有初中学历的陈靖,爱学习、善钻研,经常购买专业书籍,利用休息时间自主学习,逐步摸索出一套系统完善的保安员管理制度、装备保管与使用方法等,被多家单位邀请专业授课。2016年,陈靖考取了二级保安师资格证书;2019年,又自学考取了大专文凭,因成绩优异曾获得2020年度奖学金,今年1月已顺利通过毕业考试。

提起家人,这位七尺男儿热泪盈眶。1998年,同是国营企业下岗职工的妻子耿小微,为了年幼的子女,体贴陈靖工作繁忙,放弃再就业机会,在家操持家务。特别是2015年,父亲去世后,母亲因双腿摔伤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兄弟几人轮流照顾,一直是妻子代替陈靖在床前尽孝,对母亲体贴入微,任劳任怨,直至2019年母亲去世。

1992年,陈靖光荣入党。陈靖深知,作为一名党员要勇于承担责任,时刻发挥旗帜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不负众望,在充满阳光的大道上越走越远。

“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陈靖说,武装押运无小事,保障安全运营离不开全体保安员的共同努力,是他们严防死守,严阵以待,为全市资金流动加了一道“安全锁”。在现金流逐步减少、支付方式转变的新时代,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也将绘就新蓝图、开拓新疆土,不断推出建中心金库、涉案财务保管、档案寄存管理等新业务,以昂扬的姿态迈上新台阶。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就是一颗散布在中华大地的火种。我将始终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照亮走过的每一处角落。”陈靖坚毅而自信地说。(者 傅子峰 赵静

责任编辑:张海亮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