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移动母婴室为城市文明添暖色

2023-04-04 14:5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近日,在合肥南站到达大厅红枫志愿服务台旁,一个两三平方米的移动母婴室为哺乳期妈妈打开了方便之门。这个移动母婴室面积不大,但布置温馨、功能齐全。室内配有可折叠式婴儿护理台、妈妈哺乳座椅、电源插座、置物台、免洗凝胶、抽纸等物品,可以满足妈妈哺乳、换尿布、集奶、充电、短期休憩等需要,受到了出行妈妈们的一致好评。

母婴室的高质量建设,是体现人文关怀与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识。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和人们对母乳喂养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奶娃”大军中。然而,外出哺乳产生的诸多不便与尴尬,着实阻挡了一些妈妈出门“遛娃”的脚步。在火车站、博物馆、商场等公共场所设置移动母婴室,不仅可以免去妈妈们哺乳时的羞涩与慌乱,而且能够体现社会对妇女儿童的关心与爱护,为城市文明增添一抹亮色。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已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就有把满足妇女需要的公共厕所和母婴室作为公共设施配备的规定。这意味着,母婴室将成为公共场所“标配”。对于一些老旧的场所来说,由于前期没有相关规划,可能会找不到设置固定母婴室的合适空间。移动母婴室的及时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在两三平方米的空间里,放上一把椅子、一个婴儿台和一些清洁用品,便可以给哺乳妈妈和宝贝们带来许多温暖。移动母婴室有很多优点,它不仅集哺乳功能、奶粉喂养功能、吸奶功能、儿童换洗功能于一身,而且整体可以移动,最大限度减少了安装和设置等方面的麻烦,能够充分利用公共场所的闲置空间。因此,移动母婴室的推广价值很高。

笔者认为,相关单位不仅要设置更多移动母婴室,而且要做好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避免成为“摆设”。还可以根据人流量的多少来配备合适数量,并充分考虑其方便性、安全性和私密性。建议设置微信或支付宝扫码便可入内,并且里面有人的时候可以反锁,外面的人无法打开房门;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对婴儿护理台、妈妈哺乳座椅等进行清洁、消毒;及时检查相关设施,更换免洗凝胶、抽纸等物品,确保宝妈们可以随来随用。

期待越来越多的移动母婴室在公共场所亮相,为更多的宝妈提供方便,在彰显城市文明的同时,有效提升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王云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