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崇德向善 引领时代风尚

2022-11-01 18:0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王云

10月21日上午,市文明办组织我市7名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含提名奖、特别奖)代表,在市立医院体检中心接受免费体检。今年以来,市文明办已为全市104名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含提名奖、特别奖)开展健康体检。

“善人者,人亦善之”。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来礼遇道德模范,不仅肯定了他们对社会的贡献,让德者有所得,而且可以带动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学好人、做好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体的示范作用不容忽视。我们要通过不同形式的礼遇活动,积极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不断提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获得感,倡导广大市民用爱心传递温暖、用奉献书写人生,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发展。

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要把道德模范的标杆立起来。通过持续开展道德模范选树活动,发掘群众身边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典型事迹,进行表彰和宣传。可以在道德模范评选出来后,通过在城市主次干道的宣传栏、大屏幕等,广泛宣传他们的事迹,让更多的群众能够直观地感受到道德模范就在身边,是立体鲜活的、是可亲可敬可学的。

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要让德者有“得”。相关部门可以设立道德模范奖励基金,对典型人物进行一定的实物奖励;开发一些公益性的就业岗位,为有经济困难的道德模范及其家人提供就业机会等;把道德模范纳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推荐名单,让道德模范成为播撒文明的火种,在社会上形成崇德尚德尊德的良好风气。

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还要激励群众积极参与。建议采用“道德银行”的模式,对于在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表现良好的群众,给予一定的道德积分,存入个人的道德账户,当积分达到标准后,可以换取毛巾、肥皂等生活用品。这些积分还可以作为群众参加市或县(区)级道德模范评选的重要依据。有了自我道德建设的动力后,群众就可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推动形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社会风尚。

■ 王云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