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暑期将至  他们的度假方式别出心裁

2022-06-30 11:2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黄华

暑假模式下周将正式开启,这可愁坏了一部分家长。两个月的时间,课外辅导培训机构已陆续叫停,以往孩子的各类补习班没了,课外辅导和学习任务大大减轻。漫长的暑假该怎样引导孩子科学安排、合理度过呢?

培养爱好助力成才

周日下午,完成当日作业的八年级学生赵子涵和妈妈一起走出家门,散步到小区附近的公园。母女俩随机挑中一棵绿植,便开始通过手机百度搜索这类植物的名称及生长习性。“圆柏是常绿乔木植物,喜欢温暖的气候,但也有一定的耐寒、耐热性,对土壤的要求不高,大部分土质都能栽种,并且植株能有效吸收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妈妈拉着赵子涵坐在树下的休息凳上,在手机上搜索到植物信息后,娘俩就一起比对照片并学习了解植物的各种属性。“以往孩子的假期都被各类补习班塞得满满当当,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培养她的兴趣爱好。‘双减’政策实施以后,我们也希望孩子的假期可以真正意义上放轻松,尤其是过完这个暑假,孩子就要上初三了,更不想让女儿有太多压力。”赵子涵的妈妈告诉记者,公园里环境好空气好,孩子静下心来了解些课外知识,可以培养平和的心态以应对下学期的紧张学习生活。

“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容易得到各种物质上的满足。作为教育者,我们也不能忽视孩子精神方面的需求。精神需求更多是来自于孩子们对外界信息的摄取,简而言之,就是孩子们通过学习来获得的综合知识。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广泛的兴趣爱好,保持一份求知欲,这一点尤为重要。”在宿城一中城南学校任教的李巨波老师认为,“双减”政策实施后,在课余时间培养学生正确的兴趣爱好,对他的健康成长,乃至一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合理的兴趣爱好,可以促使孩子产生积极的情绪,对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他们能认真思索、钻研,直至攻破;良好的兴趣和爱好还可以培养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和意志力,而在这样的力量支配下,会使他们开发出无穷的智慧,促其成长成才。”

学习一技之长充实生活

“选择这个时间学开车,一是因为这个暑假我是最空闲的,没有任何学习计划,也没有上辅导班的压力。二是父母怕我高考后太放纵,技多不压身,反正开车也是现代社会的一门必备技能。”刚刚确定好高考志愿的孙俊伟同学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在这个“黄金暑假”学会开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孙俊伟一样,很多准大学生们都纷纷选择在这个假期报名考驾照。

中考结束后,方云芳就每天准时到妈妈的蛋糕店里跟妈妈和店里的师傅一起学习制作糕点,并且积极地为前来选购甜点的顾客推介产品。在方云芳看来,暑假学习制作糕点不仅满足了自己的兴趣爱好、给自己增加一技之长,还帮妈妈分担了压力,一举多得。

宿州学院任教的张锐锐老师认为,从“知识改变命运”到如今的“技术改变人生”,拥有一技之长显然已经成为当下人尽皆知的一个生存之道。高考有一技之长会有更多选择;上大学有一技之长会获得更多出彩的机会;毕业找工作有一技之长会脱颖而出;工作中有一技之长会升职加薪……在这个“不唯学历凭能力”的时代,同学们可以合理利用好这段暑假时间学习一项新技能,为自己以后求学和生活的道路奠定基础,提供更多保障。记者 黄华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