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因为他们叫我一声妈妈”

——砀山消防英烈母亲12年制作5000罐手工罐头传爱心
2022-05-23 10:1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路杨

在砀山县葛集镇有这样一位母亲,她把失去爱子的悲痛深埋心间,将无私的母爱化作对广大消防员的大爱。她,就是有着浓浓拥军情的高艳。

56岁的高艳是砀山农村一位普通妇女,和丈夫葛令森在小镇上摆摊经营水果。夫妻二人随和真诚,忠厚善良,在当地有很好的口碑。他们育有3个子女,家庭和睦,家风淳朴,教导子女“爱国爱家、舍己为人、担当奋进”,这些教育以“家训”的形式默默影响着孩子们的生活。

2005年12月,高艳和丈夫把儿子葛宇航送去当兵,孩子成为了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公安消防中队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2010年4月,葛宇航在一次火灾救援中壮烈牺牲,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2岁。

爱子牺牲后,高艳和家人没有提过任何要求,把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楚深埋心间,为孩子勇敢担当的行为感到自豪。

“以前儿子每次归队时,都会带上一些我亲手制作的黄桃罐头,他说战友们都爱吃,都争着抢着吃。”高艳说,“虽然儿子不在了,但我要继续做黄桃罐头,送给消防战士们吃。”

从2010年开始,这一送就是12年,每年三四百瓶,到现在已累计制作近5000瓶。

高艳给战士们的罐头是“用心做的”。“砀山黄桃最好的月份是每年的七月和八月,我就在这两个月份制作罐头,七月采八三黄桃,八月采一九黄桃(“八三”和“一九”均为黄桃品种名称)。一个品种做一个星期,一共做半个月。”高艳告诉记者。

从选桃开始,到最后的每一个步骤,高艳都要亲自把关,七月和八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做几百瓶罐头绝非易事。去皮、去核、装瓶……实在忙不过来,她就请亲戚一起帮忙。装瓶的时候,高艳会嘱咐:“要装得满满的。”包装完成后,还要上蒸锅,伏天守在蒸锅旁让人难受。高艳说,每年做完罐头,她要瘦上几斤,但想到孩子们能吃上心心念念的黄桃罐头,心里非常欣慰。

罐头做好后,夫妻俩驱车300余公里,给聊城市的消防战士们送去,还会捎上一些砀山酥梨。这么多年,做罐头花了多少钱,高艳也不知道。“我没算过这个账,我也不想算这个账。孩子们喜欢吃,我就高兴。孩子们继续着宇航的事业,喊我一声妈妈,我就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儿子!”高艳眼中闪着晶莹的泪花。

这些年来,有些战士已经从部队离开,但高艳依然会邮寄或亲自送上门,让战士们吃上亲手制作的黄桃罐头。“我会向孩子们要老家地址,给他们的父母也寄去一些。”高艳已经50多岁了,她想着,只要自己做得动,就会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

高艳把消防官兵当做自己的孩子,聊城支队的消防官兵也把高艳当成了自己的妈妈,取得的成绩会第一时间和“高艳妈妈”分享。

“有个叫张龙飞的孩子是宇航的战友,今年退伍转业。有一天,他给我打电话,高兴地说,‘妈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上班了,在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工作,您替儿子高兴吧’。我鼓励他在新的岗位上要保持好军人的作风。”高艳告诉记者。

为了延续儿子“忠诚、无畏、坚韧、奉献”的精神,葛宇航的父亲葛令森也志愿加入当地乡镇消防队,践行“火焰蓝”的神圣使命,积极参与当地消防工作,多次深临火场,守护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高艳也积极参加县妇联的公益活动,通过基层特色“微党课”的形式,向群众讲述儿子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2019年,高艳被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授予“好母亲特别奖”;2021年,高艳荣获“安徽省最美拥军人物”称号;2022年,高艳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记者 路杨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