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创新思路和打法,始终秉持“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宿事速办”理念,围着企业转,一切从速办,全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赋能宿州经济跑出“加速度”。

宿事速办:“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宿州实践

2022-05-20 10:2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陈成光

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我市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突破口,建设“宿事速办”服务平台,健全“宿事速办”机制,设立“企业家接待日”,举办“企业家沙龙下午茶”,全面增强市场、社会和企业信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设立“企业家接待日” 让企业家站C位唱主角

从今年2月起,我市原则上将每月8日设为“企业家接待日”,建立企业反映诉求“绿色通道”,凡涉及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涉企其他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和对全市经济发展、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企业均可通过电话、传真、邮箱、现场登记等方式进行预约,在接待日反映,由市长或副市长负责接待。

2月8日,在首期“企业家接待日”活动现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仔细听、认真记,与企业家“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沟通,现场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会商解决方案,并逐一给予答复。对于现场未能解决的问题,王启荣叮嘱有关部门做好对接、跟踪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企业家接待日”活动,让企业家站C位唱主角,倾听企业心声,聚焦实事,改进作风,创优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掀起新一轮投资项目建设热潮,民间投资活力增强。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8%,快于全省1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与此同时,按照全省“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安排和我市统一部署,全市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到企业一线,采取现场办公、调研走访等方式,倾听企业家所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零距离”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以新打法、新思路、新要求,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创业。

秉持“宿事速办”理念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为倾心倾力打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品牌,我市通过设置正科级事业单位“宿事速办”服务中心,开发了智能化软件平台,将27条热线整合归并为12345“一个号码、一支队伍、一套标准”,开通了“宿事速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已累计受理群众诉求33.41万件,其中直接办理26.76万件,转交承办单位办理6.65万件,已办结33万件,正在办理中4100件,抽样回访满意度达到98.56%。

“宿事速办”便民利企服务品牌,出发点在“宿事”,落脚点在“速办”,宿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政府内部理念变革、流程再造、责任压实、作风转变,推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提质增效,创造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

市税务局健全“宿税速办”机制,切实转作风优服务。组建日常处理、专家支撑、青年突击等服务团队,协助解决难题32件。优化“宿税速办”问题受理办理渠道,坚持简流程、减节点,压缩办税时限,超过90%的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办理,限时办结事项办结时间较以往压缩了40%以上。引入“办后评价”,加强全程监管,好评率保持100%。制发《税费热点问答》、减税退税“明白片”等,切实提高办税服务新质效。

宿马现代产业园多举措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围绕减税降费、支持企业发展等方面,出台“免申即享”“园区贷”“科技贷”等政策业务,紧盯服装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行业企业,梳理出企业在资金周转、融资担保方面遇到的共性问题,积极搭建融资平台,为企业送去金融活水,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目前,为园区3家企业落实到位资金2500万元。推行“亩均效益”评价,加速低效闲置用地、低效闲置资产和“烂尾”项目处置力度,推进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企业集聚。

张江萧县高科技园“保姆式”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创优园区发展环境,建立“管委会+平台公司”模式,建成产城融合社区,为企业提供人才、公寓、会展等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联动,专场招聘解决企业用工问题264人。坚持“一对一”方式包保机制,园区9名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全程对接跟踪、帮办督办,促进企业落户发展。

花香蝶自来。营商环境的改善收到了明显成效: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535.0亿元,同比增长5.5%;全市新签约项目90个,投资规模230.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9个,投资规模215.6亿元……

改进工作作风永远在路上,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陈成光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