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

携手打造“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

2022-08-19 10:30来源:安徽日报作者:

不久前,安徽省消保委诉张某龙等七名被告生产、销售假化肥公益诉讼案在定远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时间追溯到2020年,定远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成立 “4·5特大劣质化肥案”专案小组,对张某龙、张某明制售伪劣化肥案件进行调查,在南京市浦口区和滁州市全椒县市场监管局以及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下,专案小组成功捣毁位于浦口区和全椒县的两处制售伪劣肥料窝点,抓获涉案人员23名,扣押现金25万余元、生产原料1642吨、伪劣肥料10吨等。

强化执法协作,着力打造“竞争有序”长三角。沪苏浙皖联动查处BOSCH蓄电池商标侵权,合肥、杭州联动查处哄抬价格销售口罩……两年多来,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拓展协作范围、扩大协作领域,服务长三角大市场。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化区域执法联动机制,签署《长三角地区加强反垄断执法协作备忘录》《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网络案件联动执法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执法协作,建设长三角案件协作共享平台;在“长江禁渔”行动中密切协作,合力推进斩断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市场销售产业链工作,开展协作交流191次,协查协办案件2件。

线上经济快速发展,三省一市还加速网络监管一体化,成立全国首个网络市场监管领域跨区域协作联盟。促进网络经济规范发展,共同制定 “长三角地区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指引”,修改完善《长三角电商平台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制定发布全国首个《直播电子商务服务规范》行业团体标准,对电商平台、直播平台、MCN机构以及带货主播开展合规评审。

推进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发展,消费者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在杭州银泰百货购买的衣服,在合肥银泰百货店也能退货;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企业越来越多……沪苏浙皖共同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以来,长三角地区的消费环境持续优化,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升。

早在2019年,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在芜湖签署《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方案》,携手深化长三角地区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合作,共同打响“满意消费长三角”品牌。截至目前,长三角地区已累计培育放心消费单位超过30万家。今年以来,三省一市纳入培育的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累计超18万家,长三角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达441家。

维权,也是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重点之一。我省依托全国12315平台,积极构建长三角12315消费投诉举报信息传送渠道,建立长三角消费投诉举报协作机制。自2019年以来,三省一市12315工作机构连续3年在“3·15”“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共同发布“长三角地区消费维权信息公示”,四地消协组织还联合开展儿童“限塑令”和平衡滑步车等消费体察、比较试验活动,推动长三角市场提质升级,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好产品、好服务。(记者 彭园园)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