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牢记嘱托谱新篇 砥砺奋进新征程】

筑牢防控屏障 守护群众安康

2022-08-19 10:00来源:安徽日报作者:

人民安危重如山。我省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政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采取更加科学精准的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科技防疫 构筑生命防线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类科技企业加强技术研发投入,积极运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接种新冠疫苗,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是抵御新冠病毒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公司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CHO细胞),是皖制第一款新冠疫苗。 2020年年初,该企业开展重组新冠疫苗研发。经过研发生产团队一年多的不懈努力,这款重组蛋白疫苗保护效力数据结果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技术标准及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于2022年3月获批在国内附条件上市,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的国产重组新冠病毒蛋白疫苗。针对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该公司正在研发针对目前流行的德尔塔和奥密克戎两个变异株的第二代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目前疫苗研发已完成细胞库建立,获得实验室阶段的样品,正在进行中试研究,将对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验证。

合肥南站作为合肥重要的对外窗口,也是做好全城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在合肥南站二楼候车大厅内,依次摆放着安徽隼波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12台防疫核验终端设备——“防疫电子哨兵”。旅客只需将自己的身份证往机器上一放,通过人脸比对,就可以显示出旅客的健康码、近7天的行程码和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随即实时输送至疫情防控指挥中心。这为后续可能出现的流调工作提供了便利,同时,极大减轻了一线防疫人员的负担,也提高了旅客的通行效率。

近期,合肥市蜀山区金环花园南村小区的居民在进出小区时,能接收到街道工作人员从街道办事处发出的实时语音提醒。蜀山区南七街道联合安徽移动合肥分公司,将小区主出口等地摄像头采集到的画面统一汇聚接入街道办事处。南七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依托科大讯飞核心AI能力,在小区出入口安装户外安防摄像头,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可实现摄像头实时互动对讲、视频7天回看以及异常主动告警等功能。此外,通过安防摄像头搭载的外接音柱,可以让广播声音更大、更广地传播,助力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

坚守一线 践行使命担当

交通枢纽是守牢“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我省各地在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高速道口设立防疫工作专班,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返皖人员开展“二码联查”和核酸检测。

近日,海南等地突发疫情,作为我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承担着接纳滞留海南旅客返皖的任务。在机场到达大厅,工作人员仔细核对返皖旅客的健康码、行程码及机票等信息,对旅客进行核酸检测。其中,8月15日,合肥新桥机场接收海南来肥的第3个航班,共计31人,均落实闭环中转,“点对点”转送旅客至隔离点。整个转运流程安全有序,对存在风险的旅客通过特殊通道闭环管理,尽可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面对近期我省怀远等地突发的局部疫情,我省突出“快”字当头,统筹全省力量,快筛查、快流调、快追“阳”、快排查、快转运、快隔离、快诊治、快报告,阻断传播链条,全力救治病人,提高防疫的精准度和科学性。

近日,在怀远县唐集镇一小学的采样点,群众正在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一定要提前规划好检测时段和列队路径,防止扎堆聚集。 ”当地的监督检查组因地制宜指导工作人员将学校教室内的凳子拿出,按间隔2米的要求摆放好,这既防止了人员密集排队,也为等待的群众提供了休息便利。

勠力同心 守住抗疫成果

我省各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坚守防疫一线,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和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近日,在巢湖市坝镇,巢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坝镇所加强对“五小场所”及相关经营户的疫情防控宣传力度,要求商户在店内明显位置张贴“场所码”,严格落实进店人员扫码、测温、登记等防疫措施,并签订《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对未及时申领“场所码”的经营户,执法人员现场帮助申领。同时,执法人员加强对餐饮单位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其按要求严控聚餐、堂食;对风险较高的进口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强排查与监管,确保进口食品来源可溯。 4月以来,该局已排查进口食品300余户次,责令2家落实疫防措施不到位的餐饮单位和1家有 “黄码”从业人员的药店自主停业整改并立案查处1起食品案件。

亳州市紧抓中医治疗特色,做细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前,该市共组建了184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3万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设立“黄码医院”,为集中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居家隔离以及健康码为红(黄)码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依托亳州兴华医院总院完成方舱医院筹建工作,做到未雨绸缪,确保有需要时能够在2天内建成并投入使用。亳州市还充分发挥现代中医药独特的资源和产业优势,组织济人、协和成等重点医药企业,全力生产抗疫用药疏风解毒胶囊和银花防感汤(亳州2号方),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亳药”力量。

“我和朋友逛商场,发现这边有个新设的核酸采样点,几分钟就能做好。 ”近日,在宿州市吾悦广场的便民核酸采样点接受核酸采样的市民胡先生高兴地说。该便民核酸采样点占地约3平方米,分登记区和采样区。在登记区,市民均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逐个完成信息登记后依次接受核酸采样,整个流程快速有序。核酸采样点内配备了空调、医用防护物资、样本转运箱等,一名登记人员和一名采样人员不停地忙碌着,快速进行信息采集和样本采集。该便民核酸采样点自8月6日投入使用,最多时一天采集1000余份样本。

近期,我省多地纷纷设立便民核酸采样工作站,积极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8月14日,太和县公布了最新版的便民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点通告,公布了包括城关镇白太星马便民采样点在内的34个采样点,居民可根据需要就近选择采样点,真正满足广大群众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见习记者 罗晓宇)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