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玉兰花开

2024-03-27 18:19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三月的阳光泛着白铁似的光芒,阳光下,街道两旁的白玉兰绽放了!

一句招呼都不打,花就开了。

一树一树的纯白,与洗净的蓝天遥相呼应,整个世界一下子明亮起来。

玉兰树干高大,赏花,需要仰视。盛开的玉兰亭亭端坐于树梢,柔白的花瓣似观音的玉手微微向上,九朵花瓣共同捧出了一颗素洁的心事。单是一朵,已觉得仙气逼人,更何况千朵万朵的团团的欢喜。使人不由想起明代书画家文徵明的诗:“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我知姑射真仙子,天遣霓裳试羽衣。”

满树的白玉兰如热恋中的女子心花怒放,情难自抑。昨日还是一颗颗灰色的卵圆形的花苞,今天就变成一只只小白鸽在枝头跳跃。红山茶却将芽苞裹得密不透风,一个个花蕾像愤怒的小拳头不肯松开。眼看着白玉兰跳起了惊艳的霓裳羽衣舞,它们才羞羞答答地展露娇颜,报告春天,实在是不够爽气。只有玉兰直率洒脱,开就开它个轰轰烈烈,把对春天的爱大大方方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雪小禅在《倾城记》中说,“玉兰有一种轻薄。虽然看似浓烈,其实是最没有心机的花。它没有毒性的辣味,只有一股傻气。”白玉兰浓烈但绝不轻薄,正如世间那些像玉兰一样的女子,爱得炽热,纯粹,勇敢而决绝。

我的眼睛一刻也不能离开这整条街的玉兰树。每一棵道旁的玉兰都十分相似,却绝不重复。有的树冠大些,有的小些,有的花朵繁密些,有的稀疏些。花的颜色也有区别,有的洁如清荷,有的色如凝脂,有的纯白一体,有的花底部分衬着粉色。至于香味,谁又能分辨出它是来自哪棵花树呢。微风时一缕淡淡的幽香送至鼻尖,你可以嗅入肺腑。若是春风癫狂起来,呼啦啦作旗帜响,空气中便满是馥郁的香,躲都躲不掉,满树硕大的白蝴蝶扇动着翅膀,让人意乱情迷。

在一个十字路口,我与一棵娇小的玉兰一见钟情。她不是在开花,而是在欢笑,像初次来到这个世界,一切都那么新鲜,好奇。她眼里的人们脚步匆匆忙忙,不懂得静立和凝视。我想到一位作家的忠告:“按时看日出,乃生命健康与积极性情的一个标志,更是精神明亮的标志。”我庆幸自己用目光拥抱了这一树娉婷,和阳光一起相遇了这一树明亮,虽短暂而永恒。

被一树玉兰花照拂,开启了我生命的知觉。

□王晓燕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