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民生  > 正文

用“爱”除“碍” 让残疾人生活“无忧”

2023-08-18 10:2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曾庆芳

“真没想到现在我能独立做饭,也能出门找邻里乡亲聊天了!”看着残联部门为自己安装的低位灶台和门口新修的道路,残疾人崔大姐感激地说。

崔大姐是埇桥区夹沟镇人,肢体二级重度残疾,行动不便,日常靠轮椅出行。埇桥区残联了解她的情况后,将其家庭纳入2023年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户中。工程师通过实地勘察并结合其意愿,为她量身制订了无障碍改造项目,安装了低位灶台,并将门前道路硬化,极大方便了她的生活起居。

今年以来,市残联早安排、早部署,坚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需改造”,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无障碍改造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完成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320户,任务完成率72%(年度总任务1828户)。

“出门难、做饭难、如厕难、洗浴难、沟通难”是残疾人头疼的烦心事。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帮助残疾人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举措。市残联高度重视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年初多次研究部署此项工作,2月底完成了对辖区内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需求情况全面摸底,3月底完成“一户一策”评估工作。接到中央、省级资金后,以残疾人口比例、上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年度任务量等为分配依据,迅速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通知,将资金第一时间分解至各县区。

“因为那场车祸,老伴去世了,我也落下了残疾,你们免费安装了灶台、扶手,更方便了我的生活起居,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感谢政府、感谢残联。”家住符离镇的残疾人王大爷抹着泪说。日前,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到埇桥区调研改造工作,走进符离镇、夹沟镇5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家庭,与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属、残疾人专委深入交流,了解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成效和存在困难、问题,为下一阶段高质量推进工作打下基础。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以重度肢体、视力、听力残疾人家庭为主,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家门口坡化、加装扶手,卫生间、厨房改造,加设闪光门铃、可视门铃,配备报警水壶、洗浴椅、移动坐便椅等。在调查摸底情况的基础上,从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出发,量体裁衣,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制订无障碍改造具体施工方案,实行人性化和个性化改造,高质量完成无障碍改造工作。记者 曾庆芳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