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正文

一张照片背后的往事

2023-05-17 18:4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人生易老,岁月匆匆。

《拂晓报》今年将迎来她创刊85周年的庆典。而我,一位在报社工作过30年的拂晓老兵,为报庆欣喜之余,一张照片背后的、对我的触动之大、教育启示之深的往事,虽历经36年,仍历历在目、涌上心头。

1987年,在报纸上进行舆论监督的新闻可谓凤毛麟角,而用新闻图片进行揭露性的新闻报道更是少之又少。因而,当年9月我在灵璧县高楼镇采访时,看到了农民兄弟购买了假种子以致大量减产的景象,十分震惊和气愤。村民郑庭佩手里拿着干瘪的玉米棒子,诉说他们的遭遇,他的亲人站在他背后流下了控诉的热泪。我迅速拍下了此情此景,在本报和《安徽日报》刊发后,在同行中引起了较大反响,给予了诸多好评。此时,《中国记者》杂志正在开办新闻摄影月赛栏目,我觉得这个题材不错,画面真实,又是监督类新闻,有可能入选,便把《来自田间的哭诉》这张照片寄送给了《中国记者》杂志社。果然,如我所料,《中国记者》杂志在当年第十期的新闻摄影月赛中首页刊登,并被评为了二等奖。当时,我心里的欣喜是可想而知的。

仅仅过了十几天,当时的副总编江荣福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问了我这张照片有无一稿多投的情况。我如实作了回答。之后,他把《中国记者》杂志社接到读者举报,调查此稿存在多投问题的函件交给我,杂志社要求报社核实后并让作者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否则就撤除此稿的获奖资格并通报批评。我看后,真是给我欣喜的心情泼了一盆冷水,顿时又火冒三丈,口出狂言。等我气消了一些,江副总编严肃地说:“你要冷静下来,不要出了事情就只怪别人。你一稿多投是不对的,必须认真检讨。你不对在前,别人反映的问题是事实。我劝你还是认真检讨自己,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当天晚上,我辗转反侧,还是气不过想不通。第二天下午下班,我路过江副总编办公室时,他叫住了我,问我检讨写了吗?我说,还没有。他从办公桌前站了起来,递给了我一支烟,说你还年轻,底子还不错。犯了错不要紧,关键是要找出犯错的原因,从中吸取教训。曾国藩都能一日三省,你就这一事一省还做不到吗?你自己不出错,别人是不会找你事的!江副总编语重心长的话,如重锤砸在心头,让自己彻底清醒了下来。晚上,我从自己想早出名、急功近利的心态说起,剖析了自己犯错的思想原因,心里骄傲自满的情绪使自己的语言和做法对一些同事造成了伤害等方面,认真写出了检讨。上班以后,我把检讨交给了江副总编,请他审定。他看了后说,“还算深刻。这张照片和说明都很好,说明你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马上寄出去吧!你要记住这次的教训和记者的职责,踏实做事,少说多干。有了问题和矛盾,先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这件事对我思想的触动和影响是巨大的,从中更感悟到人生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关键的节点上,有领导给你批评鼓励和指点。此后,我把领导的批评教育记在心中,时刻警醒自己,做事的心态也随之发生了很大改变。在以后多年的工作中,遇到了问题,发生了矛盾时,就想到了江副总编循循善诱的话语,多作自省的要求,使我在工作中少犯了错误,减少了矛盾,团结了同志,提高了素养,我从心里感激对我的成长进步,给予支持和帮助的同志。在报庆85周年来临之际,我更加怀念对我关心、爱护的老社长江荣福同志,感念曾经为报社发展作出贡献的周国经等老总编。他们的形象,如同那张黑白老照片一样,抹也抹不去,一点没褪色,越来越清晰。

□宋建国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