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综合  > 埇桥  > 正文

三产融合力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综述
2023-04-05 22:1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十余年间,埇桥区及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走过了非凡历程。

埇桥区2010年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1年被批准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2017年申请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9年创建成功,“两区一园”三个国字号招牌全国唯一。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面积78.6平方公里。产业园以种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产业,按照“规划先行引领、项目强力支撑,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集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强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产业园先后获得“全国科普示范基地”、“国家3A级景区”、安徽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市级研学旅行基地等荣誉称号。

引入新力量 筑牢农业之基

为稳住农业基本盘,把农业的“芯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产业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引进一批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和种业研发人才,为筑牢农业之基注入了新力量。

该园一方面招引一批高校科研机构。截至目前,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在园区建立了试验示范基地。皖垦种业、荃银高科、丰大种业、华成种业等一批行业龙头公司入驻园区。另一方面,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大豆院士”盖钧镒在产业园建立了大豆试验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在园区建立了“专家小院”。产业园创建以来,各类科研机构和企业共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奖9项;培育国审品种15个,省审品种35个,进一步夯实了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

构筑新平台 加快产业集聚

产业园先后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创业平台实施方案》《现代农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优惠政策,与银行合作推出“助农贷”“小企业成长贷”“绿金成长贷”等金融产品,为入园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双创”基地、中小企业孵化中心搭建了广阔的创新创业平台,2021年获批全国农村创业园。投资6.27亿元的预制菜加工产业园、投资2.63亿元的华升种业园主体工程已竣工,预计今年7月底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

培育新业态 促进融合发展

产业园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充分挖掘农业文明、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农工融合。依托产业园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发挥金海面业、温氏养殖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对粮食、畜禽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2022年粮食加工能力达到10.5万吨,畜禽产品加工能力达到3.3万吨。

加快农旅融合。利用产业园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采摘农业、研学旅行等新业态,重点推进现代农业展览馆、气象科普馆、协鑫智慧农业观光园、明德启航研学营地等项目提档升级,推出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项目。2022年,产业园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

促进农商融合。加快益农社、农村淘宝、企业电商平台等信息化设施建设,搭建电商培训平台,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带货等新的商业销售模式,把产业园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截至目前,产业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超过2亿元,映播、快秒2家电商平台公司被认定为“四上”企业。下一步,产业园将聚焦“两主两辅”主导产业,深化产业融合,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侯祥辉 记者 杨雪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