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守护“地下动脉” 建设幸福河湖

宿州市精准治理水资源成效明显

2023-03-24 09:1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赵鹏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讯  3月21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水资源保障。

宿州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7.93亿立方米,水资源可利用量14.74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509立方米;境内有南四湖、故黄河、新汴河、奎濉河、怀洪新河、安河等6大水系,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76条。

强化用水总量及效率控制,严格地下水管控。2022年,全市用水总量10.1亿立方米,总量控制在省厅下达的11.71亿立方米指标以内。万元GDP用水量由2020年的49.3立方米下降至2022的41.15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20年的41.38立方米下降至2022年的29.80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911,用水效率逐年提高。地下水开采量6.85亿立方米,较2020年减少0.95亿立方米,开采量逐年减少。1-4季度,地下水平均水位均未超红线,全年超采区地下水平均水位同比稳步回升0.16米,地下水超采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加大非常规水利用,加强地下水压采置换,多渠道增加水源补给。2022年,全市非常规水源利用量占总用水量的比例为4.65%。在下达用水计划时充分配置非常规水源,加强再生水利用,有效缓解地下水开采压力。通过水源置换、限采、禁采、封井等多项措施,确保超采区内地下水开采井只减不增,有效遏制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充分依托淮水北调工程,根据降雨及河道蓄水情况,及时分析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自2020年以来,累计完成5次调水工作,调入我市水量约3620万立方米,有效补充了地表水量,既保障了沿线工业及农业用水需求,也回补了超采区浅层地下水,发挥了较好的生态效益。  (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