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我市深化落实省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抓作风建设,不断充盈新风正气、激荡发展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 宿州在行动】最是“清风”拂人心

2023-02-28 09:45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谢文东 马竞

日前,在砀山县安徽圣洁梨花纸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流水线正在高速运转。“多亏县纪委同志的帮助,督促加快了公司贷款申请进度,现在200万元‘专精特新’企业贷款已经发放到位,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前移监督关口,护航企业发展。为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砀山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下沉一线,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收集企业发展的需求及建议,主动靠前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向作风要效率、向作风要红利。2022年以来,我市深化落实“一改两为”,各级党员干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将心比心办实事、拉高标杆优环境、争先进位谋发展,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可视有感的实事越办越好,跨越赶超的动力越来越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从严从实抓“四风”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元旦、春节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坚定不移、严之又严……”2023年“两节”前夕,市纪委监委就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以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多种形式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廉洁提醒。

节点即是考点,节风连着作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落实省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立足监督专责,贯通协同、上下联动,做好全市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97次,监督检查地方和单位538家,通报典型问题案例9批25起。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全市各级党组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上率下拧紧作风建设责任链条。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纠治“四风”,制发《关于聚焦“六不”突出问题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主动扛责担责,细化监督纠治重点清单,优化完善监督方式,提高治理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能力。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损害党群关系、败坏党风政风的顽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持续优化监督方式方法,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定期梳理分析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审计统计等工作中发现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形成强大威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浪费国家资源,消磨干事激情,损害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靶向纠治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格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负面清单,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纵深。

据统计,2022年,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4起,处理110人、处分96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1起,处理59人、处分44人。

驰而不息改作风 实打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下,我们基地安装了物联网,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有了现代管理技术,芦笋产量品质得到很大提高,效益更好了……”面对前来调研的萧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安徽省永富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赵中富高兴地说。

我市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切实体验到党政机关改进工作作风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作风建设提升工作监督专班,协助市委制定《关于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的工作方案》,细化27项具体任务,明确将“一改两为五做到”作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重点内容,并纳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事项清单,强化责任传导,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全市高标准实施就业促进、老年助餐服务、便民停车、文明菜市等10项暖民心行动,实现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访即办”。紧盯教育医疗、农业农村、道路交通、居民养老等民生实事,建立23类303件“民生大事”、24类164件“关键小事”项目清单。积极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实行基层小微权力村里村外透明“晾晒”,线上线下共同监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开展六届市委政治巡察,围绕简政放权、审管联动、招标投标、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关键领域,派出多个巡察组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12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以问题整改实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善作善成树新风  以作风建设实效提升发展效能

“工作人员很热情,多次与江苏那边的注册登记部门沟通,让我在安徽就能注销江苏的营业执照,不需要来回奔波,节省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日前,在泗县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专窗,江苏省宿迁市的刘先生为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点赞。

泗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前哨”作用,督促指导县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出“服务到家”特色服务,上门入户为群众开展不动产登记、县外报补、企业设立登记、身份证办理等业务,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质效,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转作风,树新风,提效能。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统筹实施20项民生实事和10项暖民心行动,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各级党委、政府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深化“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创新举办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接待日”活动,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打好“组合拳”、送去“及时雨”、解决“老问题”。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以家庭家教家风涵养新时代党的优良作风,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严格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推动移风易俗、化风成俗。

如今的宿州,“改作风、树新风”已成常态,“敢担当、勇作为”逐步成为行动自觉。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干事创业,汇聚起推动宿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硬核力量”。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一着不让纠“四风”、改作风,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谢文东 马竞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