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关注  > 正文

萧县天狼救援大队王涛:坚守老兵信念 痴心为民服务

2023-01-11 16:03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徐蕾

1月4日,记者在萧县天狼救援大队器械室看到,破拆器、生命探测仪等各类救援器械被摆放得整整齐齐。“这是肩负式风力灭火机。”萧县天狼救援大队队长王涛向记者介绍,“萧县山多,入冬之后是山火频发的季节,这也是我们扑灭山火的主要装备。”

2022年12月6日,就在王涛风尘仆仆赶到市里参加市劳模颁奖大会的前两天,他还在山上带领着队员们扑救山火。“12月在萧县帽山和明山发生了两起山火,我们救援队及时赶到阻止了山火蔓延。”说到这,王涛提起了天狼救援大队长期执行任务时总结经验构建的“农村十分钟应急救援圈”。“应急救援在县城区域内已形成规模,而农村却是空白,特别是火灾和自然灾害救援时,偏远的乡镇离县消防大队较远,很难短时间内到达。”王涛说,因此天狼救援大队构建了县域救援网络,成立“农村十分钟应急救援圈”。自2018年5月至今,“农村十分钟应急救援圈”项目在全县累计救援879次,直接受助群众1000余人,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0余万元。

王涛曾在原济南军区特种部队服役,退伍后回到家乡。2013年雅安地震,他和几位同乡老兵自购装备物资作为志愿者前往救援。事后,王涛萌生了成立一个民间专业救援组织的想法。2014年4月,以“建立最专业的公益救援队伍、推动民间力量参与紧急救援服务”为宗旨,以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为工作重点的萧县天狼救援大队成立。当时,救援队队员全是退伍老兵,每次有紧急情况,都踊跃参加。

救援大队刚刚成立,云南鲁甸发生地震,王涛带领24名队员分批前往救援。在灾区,他们运送伤员80多人,疏散安置群众400余人,帮助村民找到现金1万余元以及古董10余件。之后,2016年的太湖县特大暴雨、2018的萧县强降雨、2020年的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庐江县特大暴雨,灾区现场都有萧县天狼救援大队的身影,队员们直面危险,演绎着人间大爱。

近年来,萧县天狼救援大队先后荣获省“感动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和“江淮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安徽省青年社会组织‘最暖公益项目’”等称号,王涛先后获评“安徽好人”“宿州市道德模范”“宿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行动无处不在。除了抢险救灾,王涛还带领队员还积极投身公益、帮扶困难群众。疫情期间,王涛和队员们在镇区出入口、交通要道的安全检查卡点24小时轮流值守;中秋节为全县数百户生活困难的家庭发放米、面、油、奶、月饼以及现金;高考期间组织开展“爱心送考”……

“退伍不褪色,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改”。王涛说,救援大队从组建之初的几名老兵,到现在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听到他们的故事后主动参与进来,已经构建了200余人的固定队伍,形成一支救援设施完备、专业化程度高、管理规范的社会公益性救援组织。慕名加入萧县天狼救援大队分队的,在我省亳州、合肥,以及江苏徐州、山东临沂等地总人数达5000余人。

目前,为了保持队员的体能,提高他们的救援技能,王涛依旧按照部队的军事化管理方式对队员们开展训练。对于参加训练和应急救援行动,这些曾是军人的队员们和王涛有着一样的想法:“部队培养了我们,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责任。”在一次次参与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安全意外事故的紧急救援的过程中,王涛和队员们心中的社会责任感与价值感愈发明晰。 记者 徐蕾

责任编辑:王亚东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