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播种新希望 期待粮满仓

——宿州市“三农”战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16 11:06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彭序

耕耘有时,收获才能如期而至。如今,新一年的希望正在宿州大地孕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这是对“国之大者”的再强调,也激励着奋战在我市“三农”战线上的干群多种粮、种好粮,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宿州力量。

“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这么重视,我们也更有信心把地种好,生产出更多优质粮食。”埇桥区西二铺镇修春家庭农场负责人雷修春说,“种地既要顺应农时,也要讲究科学,如选用优良品种、科学施肥、科学田管等,做到这些才能保证苗齐苗壮,增强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为来年粮食丰收打下基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小麦育种工作的热情和干劲,也坚定了我们打好种业翻身仗的信心。”谈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宿州市农科院研究员、小麦二所所长吴兰云说。

见到吴兰云时,她正在试验田观察麦苗长势。“种子的品质直接决定了粮食产量和质量,育种就是优中选优、不断挑选的过程。”从事小麦育种35年来,吴兰云坚持在田间地头搞科研,积极推广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用科学技术服务“三农”。由她主持选育的小麦品种有4个通过国家审定、5个通过省级审定。其中,“皖宿1510”是安徽省第一个通过国审的半冬性中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吴兰云说:“无论是粮食生产还是种业发展,都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加强育种核心技术创新。近年来,我切身感受到了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持续进步,我们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义务不断选育良种,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中国粮要用中国种,粮食安全要有“中国芯”。“作为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宿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我将扛稳责任和使命,勇于创新,坚持产量与效益并重、高产与优质并重,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选育更多优质的小麦新品种,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宿州力量。同时,做好人才培养,为宿州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人才保障。”吴兰云表示。

农业科技的根本在于农业科技人员。“秋种期间,我们组织2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户科学适量播种,确保了秋种工作的顺利完成。”埇桥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郝彩侠说,“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以‘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强化科技支撑,积极拓展农业服务领域,重点围绕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主体,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包村联户、开展技术示范,切实做到‘指导农民种,引导农民调,做给农民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打通技术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彭序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