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汇聚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2022-10-11 11:02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改革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创新实施了一批具有宿州特色优势的改革事项,谋划推动了一批关乎当前、影响长远的务实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呈现了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诸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十四五”谋篇布局及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化经济和行政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在全国率先探索以“农业企业为龙头、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合作社为纽带”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新型经营模式,2017年被农业农村部等国家六部委联合发文向全国推广,2018年以来连续3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创新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服务”等流转新模式。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劝耕贷”试点,埇桥区试点做法被财政部向全国推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围绕“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水泥等过剩产能得到有效控制。构建综合智慧市场监管机制,推动商事制度改革重大政策落实到位。建立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加大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工作。落实“营改增”试点和消费税、资源税改革措施,实施收费清单制度。

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出台聚力推进十大工程振兴县域经济行动计划。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现县域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市高新区、宿州徐州现代产业园区、张江萧县高科技园等3家园区,列入安徽省首批18个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获批国家首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聚焦“云计算、智能制造”产业,吸引阿里、腾讯、华为、浪潮、网易、奇安信等互联网头部企业落户。

“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加强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推动政府部门“晒”权力、“亮”服务。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试点,实现大厅申报、受理、审批“一条龙”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226项前置审批事项取消或改为后置。坚持把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受益主体,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埇桥区荣获“2020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县区”。

深化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

稳妥开展地方立法权工作。2015年,我市成为《立法法》修改后全省首批开始行使立法权的市,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宿州市城镇绿化条例》等9部地方性法规,立法数量在我省新获得立法权的市中居第2位,其中《宿州市农村垃圾治理条例》是我国首部规范农村垃圾治理的地方性法规。

积极开展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市政协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统筹成立132个课题组,开展33项重点民主协商活动。打造“政协委员听庭审”监督品牌,被省政协确定为全省政协系统特色履职工作。

扎实推进群团改革。在全省率先出台县级群团改革方案,科协、妇联、文联、共青团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有关改革事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精心编制《宿州市“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宿州市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融合发展。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建设,建立健全联系指导、志愿服务、考核监督等各项推进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宣讲“进中心”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出台村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

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深化城市管理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城管服务超市”、党建引领“五化同步”城市治理现代化“宿州路径”在全国推广,城市治理群众议事工作委员会被中央组织部评为全国先进集体。

深化社会事业体制改革开创新局面

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我市连续三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为“好”、位列第一方阵。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市共有6人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3个集体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构建了“农户自主申报,网格员摸排监测,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重点核查,县、乡两级开展帮扶”的全方位立体式预警监测体系。

深化教育集团化改革,自2016年起在市区逐步推行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改革,通过“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方式,推动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建立较为完善的卫生健康人才配置、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建设区域医疗专科中心,市立医院获批与安徽省儿童医院合作共建省儿童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方式,构建立体化医保基金监管体系,规范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实行“线上数据+线下审核”“大数据筛查+专业技术力量”“基金监管+社会监督”,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

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泗县在全县推行“乡贤志愿工作站”建设,15个乡镇168个行政村共聘用1056名现代新乡贤,参与化解乡村社会矛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择优实施2020年度19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重点项目。

以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推进矛盾调解工作精细化。推广“三说一听”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群众说事,政法说法,乡贤说德,公开听证”为手段,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三说一听”机制被评为2019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2020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萧县人民法院被评为“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以落细落地落实推进政法改革有序化。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和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开展执行体制改革。全市法院探索采取“员额法官+执行员+执行助理+书记员+法警”团队化模式,打造“执行法官+司法警察”联合执行工作模式。推进公安机关刑事案件主办侦查员制度改革,刑侦队伍打击犯罪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显著提升。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新成绩

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前列,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村庄规划和建设,探索实行垃圾收集转运市场化运行模式、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污水处理市场化运营模式,探索建立厕所粪污资源化处理模式。

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启动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战,成功争创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022年,我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深入推进。2017—2019年,宿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分别为50.8%、58.9%、61.4%。

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建立全市林长制改革组织体系,明确全市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的基本框架。2020年,埇桥区平原绿化和砀山县特色经济林示范区先行区获评为全省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林业总产值连续6年位列全省首位。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获得新成果

突出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选派脱贫攻坚第一书记、扶贫小组长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高度认可并向全国推广。宿州市连续4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市委组织部、泗县分别荣获2018年、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突出固本强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萧县深化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党组织建设,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深入开展“五结合五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和“两委”成员县乡联审制度,推行村书记、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职合一”。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单独组建率位居全省前列。

突出制度建设打造典型亮点品牌。探索实施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四个在先”工作法,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实施“789”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程,建立常态化选拔工作机制,完善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库”“一流程”,分级分类分专业建立391名年轻干部信息库。创新“党性教育十分钟”会前对标学习制度,受到省委肯定。泗县“旗牌星”联动机制推进乡村振兴被列为2022年国家考核评估推广的典型经验。打造乡村企业家人才队伍,助推乡村振兴的“马庄模式”获省委组织部高度认可。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建立干部人事提名考察制度,健全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上报制度,强化对派驻机构监督管理,推动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围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创新制度安排,明确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两种形式,改革完善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齐配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用好乡镇工作室、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纪检委员等力量,持续严惩基层“微腐败”。

完善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灵璧县为试点,积极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着力解决村级权力内容不公开、运行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建设小微权力监管平台,健全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推动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将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推进改革,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汇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付文学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