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3900087   广告热线:3900838
本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57—3909502   举报邮箱:zgfxnews@163.com
,欢迎访问拂晓新闻网
拂晓新闻网  > 深度报道  > 正文

宿州市2022年第二季度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

2022-08-15 11:07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作者:

概述

为准确把握我市就业失业状况及变化趋势,2022年第二季度,宿州市就业管理中心对6个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1个经济开发区和60家重点企业招工及人员流动情况、10个行政村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开展了动态监测,现将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一、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

由于一季度各类精准对接招聘活动的举办及各项援企纾困措施的落实,我市企业用工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本期招聘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及重点企业的补充性招聘。二季度,需求人数环比、同比分别减少31.59%、38.50%;求职人数因疫情管控力度的加大,环比、同比分别减少31.42%、41.65%;求人倍率为1.66,环比相同,同比上升0.09。

因午收季节的到来,第一产业需求占比环比、同比分别上升4.24和2.23个百分点。受疫情冲击,第三产业需求疲软,需求比重为41.74%。进场招聘企业以有限责任公司为主,占比59.72%;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用工需求缩窄。两者合计比重环比、同比分别下降6.45和8.03个百分点;本期企业对劳动者的年龄、学历等方面的要求有所放宽。

由于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外出就业的流动性受限,本期本市农村人员以40.11%的比重占据市场求职主体位置;16-24岁年龄段的失业青年求职比重上升,占23%。女性求职者首超男性0.73%,大专学历的求职比重上升。

二、企业用工监测情况

本季度末,60家监测企业在职员工23346人。对应届毕业生的计划招聘数增多。本季度计划招工3834人,用工需求以制造业为主。普工的需求总量占92.54%。招聘成功率为35.13%。缺工2487人,主要是普工,占95.7%。流失员工1364人。

三、产业园区监测情况

部分企业受原材料供应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在职人数持续减少。期末,111家监测企业实有员工26966人,较上期末和去年同期分别减少337人和589人。计划招聘4136人,实际招聘1117人,招聘成功率为27%。

期末缺工564人;流失员工1282人。

四、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

本季度,灵璧县10个行政村外出就业人数减少,期末共11504人,占劳动力总数的50.93%,环比、同比分别下降3.32和1.38个百分点。因3月份疫情散发,部分劳动者选择返乡就业创业,外出人员减少。从外出流向看,以省外为主,其中长三角地区占79.11%。期末,本地非农就业43人,占劳动力总数的0.19%。

五、当前就业形势分析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严峻经济形势叠加严峻疫情,稳就业的压力空前陡增,就业市场稳岗难、招人难、满意难并存。针对上述问题,拟采取以下措施:

1、推进就业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公共就业服务模式;拓宽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渠道;加大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专项岗位开发力度;落实定期联系失业人员制度,完善困难人员档案,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加大对就业扶贫车间帮扶指导力度,及时落实各项奖补政策。

2、强化企业用工保障。完善缺工企业动态监控制度,强化对接联系,建立“招工难”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引导企业留住员工。

3、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扎实推进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开展补贴性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逐步建立和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让更多劳动者能够获得适合自己的技能培训机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4、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支持计划、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等基层就业创业。扩大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校毕业生招录招聘规模。积极落实《支持本地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服务。组织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赛事,依托青年创业园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园,开展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

第一部分 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

一、市场概况

二季度,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举办招聘会164场次,841家企业进场招聘,环比减少3.11%,同比增加14.87%。需求人数环比、同比分别减少31.59%、38.50%;由于三月底多地疫情散发,线下大型招聘活动停止举办,举办的招聘会中有86场次为线上招聘,求职人数环比、同比分别减少31.42%、41.65%;本期求人倍率环比保持不变、同比下降0.09(见下表)。

二、市场需求数据与分析

(一)全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情况

1、从产业需求来看,第二产业仍是需求主体,占50%以上,环比、同比分别上升2.67和1.38个百分点;午收推动了第一产业的用工需求,环比、同比分别上升4.24和2.2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受疫情影响,用工略有回落,环比、同比分别下降6.91和3.61个百分点(见下表)。

2、主要行业需求情况,十个重点监测行业需求22037人,占总需求的89.54%,环比、同比分别下降4.51和1.77个百分点。制造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业及金融业需求比重环比、同比呈“双升”走势(见下表)。

3、从用人单位性质看,有限责任公司需求占59.72%,环比、同比分别上升8.53和11.42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因疫情的反复,经营受困,招聘力度减弱,两者合计占24.79%,环比、同比分别下降6.45和8.03个百分点(见下表)。

(二)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与求职的职业情况

1、职业类别需求和求职情况

从需求情况来看,由于第一、二产业用工需求的增长,本期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和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需求比重双升,环比分别上升3.99和3.92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升1.48和6.5个百分点。

从求职情况来看,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和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这四类求职比重呈上升走势。其中单位负责人求职比重环比、同比分别微升0.13和0.41个百分点;专业技术人员求职比重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17和1.07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环比、同比分别上升4.29和0.59个百分点;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环比、同比分别上升2.06和7.45个百分点。

2、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和求职职业排名情况

(1)本期需求大于求职缺口较大的职业53个,用工缺口为7759人,主要以制造类、销售类和通信类人员为主。其中缺口最大的前20个职业见下表。

(2)本期市场求职大于需求缺口较大的职业37个,用工缺口为2861人。其中缺口最大的前20个职业见下表。

3、求职人员类型情况

从求职人员的构成来看,本期本市农村人员是市场求职主体,求职比重为40.11%,环比下降4.7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8.42个百分点。其次为各类失业人员,据调查,上半年,我市一些企业受各种因素影响,经营状况不佳,在职人员存在主动离职和被动离职的现象,本期失业人员占比环比、同比分别上升1.67和15.3个百分点。而新成长失业人员因部分城市疫情管制封控等情况,外出就业选择面变窄,滞留在本地选择就近就地就业,所占比重环比、同比分别上升13.34和3.19个百分点。

4、求职人员性别情况

从求职人员的性别来看,随着各项就业政策和创业扶持政策逐步完善,妇女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我市女性求职人数首次超过男性,比男性多54人,求职比重环比、同比分别上升2.67和1.66个百分点(见下表)。

责任编辑:丁曼

版权所有: 拂晓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地址:宿州市纺织路拂晓报社 邮编:234000